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 环境科技 > 正文 >

新疆荒漠化防治技术“诊治”咸海“危机”

2020-12-04 09:24来源: 新华网编辑:遥城
  记者2日从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获悉,新疆科研人员利用当地荒漠化防治技术,在咸海附近建立盐生植物苗圃,并试种20余种耐盐植物。该苗圃将为咸海干涸区域构建“绿色屏障”,提供苗木和种植技术保障。
  位于中亚地区的咸海曾是世界第四大内陆湖。数十年来,咸海水域面积和水量大幅减少,目前咸海面积仅剩1960年的10%。咸海干涸区域每年产生巨量盐尘,严重影响中亚生态环境和民众身体健康。多年来,咸海“危机”受到全球生态学家的持续关注。
  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科研人员赵振勇介绍,目前,试种的20余种耐盐植物长势良好。其中,红叶藜、野榆钱菠菜、盐地碱蓬等植物,不但能降低土壤盐碱度,还能成为牲畜饲草。
  新疆气候干旱,是国内荒漠化问题较为严重的地区。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长期围绕荒漠化防治、水土资源开发利用等领域开展研究工作,并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促进了干旱区生存环境改善、土地生产力提升和农牧民增收,为干旱区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科技支撑。(记者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