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 环境科技 > 正文 >

扬州生态科技新城小康图景:“长在花园中的高铁站”

2020-12-07 09:23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扬州生态科技新城铁腕“治污”,昔日“脏乱差”变成“绿净美”,蓝天碧水净土业已成为新城的“最亮标识”。3日,扬州生态科技新城管委会主任李林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聚力打造78公里“生态环、旅游环”,先后建成大小不等的绿色公共空间400万平方米,实现出门5分钟见绿,越来越多的当地民众享受到绿色发展带来的“生态红利”。
  当日,扬州市委宣传部、扬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聚力强富美高,决胜全面小康”系列新闻发布会生态科技新城专场,发布会由扬州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崔道锋主持。会上,李林从抓项目与兴产业统筹,综合实力显著提升;修颜值与提品质并举,城市面貌日新月异;护生态与优环境齐抓,绿色动能不断积蓄;保供给与强治理联动,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四个方面介绍了近年来生态科技新城在“聚力强富美高、决胜全面小康”等方面的一些做法和成效。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做好‘治污’‘添绿’‘留白’三篇文章,筑牢美丽新城的生态基底。”李林说,“留白”就是让生态存量更充沛,为未来发展留足空间;“治污”,让生态环境更优美。昔日“脏乱差”变成“绿净美”,蓝天碧水净土业已成为新城的“最亮标识”;“添绿”,让生态底色更鲜明。围绕彰显“水岸绿城”特色,坚持“见缝插绿”,绿色发展释放生态红利。
  与此同时,生态科技新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补齐民生短板、办好民生实事。李林称,全面推进基本民生和社会保障同城同标,逐步扩大医疗、养老、失业等社会保险覆盖面,健全城乡低保、特困供养等保障体系,筹措社保资金10多亿元安置被征地农民1.6万余人;实施“52321”保障计划,每个村(社区)提供130万元保障发展、为民服务、困难救助专项资金,落实“减、免、缓、返、补”政策,帮扶退役士兵、退捕渔民、征地农民等特殊群体实现就业、稳定就业。
  生态科技新城是扬州未来发展的城市中心。连淮扬镇铁路即将通车,扬州的高铁站--扬州东站就设在生态科技新城。正如扬州市委书记夏心旻日前调研生态科技新城时所言,“扬州即将迈入‘高铁时代’,站在新起点上规划建设生态科技新城意义重大。要进一步提升发展定位,充分认识生态科技新城在扬州迈向第二个百年发展目标进程中的重要意义,把其定位为扬州乃至江淮区域的交通枢纽、科创中心、新城市中心,是城市的‘客厅’和‘绿肺’,要举全市之力建设好发展好生态科技新城。”
  当日记者走进扬州东站,“北至新万福路,南至文昌东路,西从春风十里路,东到曙光路,共计81.26万平方米。”生态科技新城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未来乘客在扬州东站向东看,就能看到一幅现代山水画卷。”也就是说扬州东站是“长在花园中的高铁站”。
  这幅“现代山水画卷”共分四个篇章,在站前四个地块分别设置了漱石流影、源山叠青、新水光扬和诗乐承卷四个景观主题。其中,漱石流影设计卵石铺地、石块汀步,结合砾石景观艺术,形成舒朗大气的绿地空间,结合生态旱溪、观赏草花境、疏林草坡,形成生态自然的草甸风光。源山叠青以层叠群山为中景,周边设计宿根花境和带状绿篱,结合前景生态旱溪、远景树林花坡,形成远山近水、辽阔冲融的景观效果。新水光扬用光电艺术和生态绿墙相结合,打造现代化科技感的景观设计。诗乐承卷则以扬州弹词、民歌小调等音乐文化为主题,设计文化绿雕,结合旱溪景观形成生态海绵绿地。 (记者 崔佳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