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 环境科技 > 正文 >

粤港澳大湾区将建高水平气象监测预警预报中心

2021-02-05 08:43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据广东省气象局3日消息,《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广东部分)气象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已由广东省人民政府联合中国气象局印发。该计划明确了2021年至2023年粤港澳大湾区(广东部分)气象发展的重点任务和责任分工。
  广东省气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计划规定,粤港澳大湾区将建设世界气象中心(北京)粤港澳大湾区分中心、高水平气象监测预警预报中心、气象科技融合创新平台以及气象众创开放共享平台。
  其中,高水平气象监测预警预报中心可引进具有国际水平的气象科技人才,组建气象科技创新团队;研发亚公里尺度区域精细化预警预报模式、风浪潮耦合模式、高分辨大气环境模式及其配套的多源资料融合分析和多尺度集合同化技术;并改进提升中小尺度恶劣天气识别跟踪及临近预报、台风暴雨对城市影响预报等技术。
  该负责人表示,还会在广州组建粤港澳大湾区气象智能装备研究中心,构建气象科技融合创新平台,推动大湾区气象智能装备综合试验区建设,启动气象生态知识经济产业园区建设;并在深圳建设大湾区气象数据中心,构建跨行业、跨区域、跨部门的气象科技创新网络,共建产学研一体化的开放型气象创新共享平台。
  同时,大湾区将启动智慧气象云平台建设,并建设基于5G通信的气象数据收集系统,推进大湾区气象信息网络提速扩容。
  此外,大湾区布局建设39部X波段双极化相控阵天气雷达,适当增加风廓线雷达、激光测风雷达、云雷达、气溶胶激光雷达、臭氧激光雷达和微波辐射计数量,适度加密区域自动气象站,实施多源雷达智能协同观测,提升天气监测预测能力。(王坚 王天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