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 聚焦减碳 > 正文 >

全国碳市场累计成交量破亿吨

2021-12-16 10:02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记者从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获悉,12月15日上午,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在第102个交易日成交量突破一亿吨大关,截至当日交易结束,累计成交量1.07亿吨,成交额44.26亿元人民币。
  2021年7月16日,全国碳市场上线交易正式启动,发电行业成为首个纳入全国碳市场的行业。全国碳市场启动交易以来,前期保持较高活跃度,7月日均成交量约54万吨;8月起交易热度逐渐减弱,8月—10月期间日均成交量约为25万吨。
  自11月起,随着配额核定工作完成,重点排放单位实际配额盈缺情况得以明确,市场活跃度开始回暖,交易量自11月起处于高位,日均成交量达到264.40万吨。12月14日,市场单日成交量破千万,达1488.08万吨,创开市以来新高。
  据了解,碳排放权交易是利用市场机制控制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手段和政策工具。10月23日,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碳排放配额清缴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省市要确保2021年12月15日17时前本行政区域95%的重点排放单位完成履约,12月31日17时前全部重点排放单位完成履约。(周卓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