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 聚焦减碳 > 正文 >

外洽会举行国别地区投资合作推介会 各方聚焦“双碳”商机

2021-12-16 10:12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2021外洽会系列论坛暨国别地区投资合作推介会15日通过线上方式举行。来自多个国家的驻华外交官、相关驻华机构和企业家代表聚焦“双碳”目标下的国际投资合作新趋势,进行“云上”招商。
  主办方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会长和振伟在致辞中说,“绿色减碳”已成为全球发展关键词,中国政府出台一系列加快绿色低碳发展的新政策,同时积极参与全球环境治理和履行国际责任及义务,紧紧围绕“双碳”目标和投资主导产业,加强绿色基建、绿色能源、绿色金融等领域合作,为促进各国和地区互利投资发展、互联互通共赢创造了新机遇。
  中国和沙特阿拉伯建立了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近年来就绿色发展交流日益频繁。阿吉兰兄弟控股集团副董事长、沙中商务理事会主席穆罕默德·艾尔·阿吉兰表示,沙特是能源生产大国,中国是能源消费大国,两国同为二十国集团重要成员国,均致力于大力发展清洁和可再生能源,并积极推进相关国际合作。
  “绿色发展引未来,协同合作促共赢”,穆罕默德·艾尔·阿吉兰说,沙中两国为国际社会合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共同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和全球性问题树立了良好范例。他呼吁国际社会加强合作,助力全球经济可持续性复苏。
  南非已承诺2050年成为净零碳排放国家,致力于推动绿色发展。南非驻华使馆公使衔参赞(经济)约瑟夫·蒂莫尔介绍,南非对于新能源开发、可再生能源发展等方面秉持着非常开放的态度。该国正推进能源转型,希望在2030年将绿色能源占比提高到40%。
  约瑟夫·蒂莫尔表示,目前已有600多家中国公司在南非进行投资,其中有约180家是大型中国公司。未来该国将把更多资源投入安全领域,提升外商投资环境。
  绿色低碳发展,离不开金融生态创新。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管理委员会双向投资部副部长张世君介绍,为有效打通金融双向投资通道,位于山东青岛的该示范区内设立了总额约200亿元人民币的产业基金,其中中俄能源基金规模100亿元,并落地了青岛首支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基金,助推境内合格投资者投资于境外一级、二级市场,为境内机构出境投资进一步提供了便利化路径。
  张世君同时介绍,中国与上合组织国家间首个跨境征信服务平台也已落地,多种措施共同推动,金融成为连接上合组织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全方位合作的重要纽带。下一步,该示范区将加快制度创新步伐,推出在全国有影响力、有引领带动作用的关键性、标志性改革举措。
  本次会议上,来自埃及、哥斯达黎加、比利时、意大利等国驻华使馆或相关机构的代表亦围绕本国投资环境、政策等情况进行了推介,表达与中国开展经贸合作的愿望。(记者 王恩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