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 聚焦减碳 > 正文 >

疫情反复、气候变化,复杂形势下中国如何促进低碳转型?

2022-06-17 09:56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新冠疫情反复和国际局势动荡导致全球能源供应紧张,而气候变化对人类生态和经济的影响正不断升级,全球经济社会正向绿色低碳转型以应对危机。在近日举行的“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2022年主题论坛”上,多位业内人士共话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这一热点话题。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杜祥琬指出,中国的能源资源禀赋在化石能源方面是“富煤、缺油、少气”,而非化石能源资源较为丰富,尤其是可再生能源资源如水能、太阳能、风能。这为中国的化石能源与非化石能源协调互补创造了有利条件。
  为实现“双碳”目标,中国明确优先优化能源结构的发展路径。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称,截至2021年底,中国可再生能源的装机规模已经突破了10亿千瓦,约占全球的三分之一。中国制定了“1+N”政策体系以应对实现“双碳”目标过程中遇到的挑战,其中“N”的政策体系已包含37项实施方案,涉及能源转型、节能、发展循环经济、促进绿色消费等重点行业。
  在清洁高效利用化石能源的同时,逐步转向不依赖于国际地缘政治变化的可再生能源将使中国能源更独立、更安全。尽管中国已经取得一些进展,但在保障经济增长条件下完成能源转型仍面临诸多困难。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原副总裁朱民提出,稳住经济的三个新“抓手”,即消费、绿色投资和科技创新投资。然而历史经验表明,后疫情时期消费市场整体疲软,因此大力推动绿色投资和科技投资至关重要。
  在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看来,现阶段应坚持旧能源的主体地位不动摇。新能源的发展潜力虽大,但目前尚未被赋予足够的市场刺激。如何逐步激励新能源“增量”,需要行之有效的措施推动。
  中国能源研究会学术顾问、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吴吟提出了具体的方案。他表示,目前中国仅有煤电进入市场交易,未来应将可再生能源在内的电力纳入这一交易体系,加快全国统一电力市场建设。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王仲颖判断称,到2060年前后,中国电力将占终端能源需求的70%至80%。预测研究表明,若要实现风光与煤电机组的融合协同共存,“十四五”末或者“十五五”初,“风+光”的规模需达到2亿千瓦以上。“中国政府向全世界承诺了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届时,中国的能源系统应该是一个近零排放的甚至负碳的系统。”(杨诗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