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 聚焦减碳 > 正文 >

内蒙古新能源发展论坛召开 能源、低碳再成热词

2022-06-17 10:09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作为国家重要的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内蒙古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是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我国实现能源安全自主、提升产业综合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6月16日下午,内蒙古新能源发展论坛在呼和浩特市召开,内蒙古自治区工商联副主席姜爱军作上述表示。
  记者从该次论坛获悉,目前,内蒙古已创建绿色工厂102家、绿色供应链4条、绿色园区15个,制定绿色制造标准23项,绿色制造体系初步建立。
  在新能源背景下,此次论坛上,能源、低碳等词汇再燃热度。姜爱军表示,近年来,内蒙古能源结构不断优化,能源经济进一步壮大。
  在姜爱军看来,新能源成为内蒙古能源结构调整的主力军,众多民营企业广泛活跃在太阳能光热、光伏、风电、储能等领域,从前端装备制造,到后端的可再生能源电站建设运营,都走在了前列,内蒙古成为全国最大新能源生产基地和消纳利用地。
  2022年4月8日,内蒙古鄂尔多斯隆基绿能全产业链项目正式开工建设即是明证。
  鄂尔多斯市官方消息显示,该项目主要在伊金霍洛旗蒙苏经济开发区投资建设年产20GW单晶硅棒和切片项目、30GW高效单晶电池项目及5GW高效光伏组件项目,是在技术先进性、成本经济性方面具备全面领先优势的全产业链项目。
  与会企业负责人刘玉玺表示,在内蒙古库布其沙漠实施的“光伏治沙”项目进行的“板上发电、板下种植、板间养殖”等绿色生态发展模式,也是新能源背景下的一次积极探索。未来,光伏对于防治荒漠化,甚至应对气候变化,还有着无限可能。
  刘玉玺称,2022年2月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印发的《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布局方案》显示,2030年规划建设沙漠大基地装机总量4.55亿千瓦,相当于14个上海市的峰值用电需求,19个北京市的峰值用电需求,此举也显示着,未来光伏治沙模式大有可为。
  分析人士表示,如今光伏治沙模式已经在改善生态、土地治理方面显现出巨大的潜力和作用。(记者 李爱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