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 聚焦减碳 > 正文 >

加速新旧动能转换 推动产业生态化绿色转型

2023-01-16 14:38来源: 南方日报编辑:雪儿
  1月12日凌晨5点,随着7号风机基础钢管桩嵌入海底,华能汕头勒门(二)海上风电场项目完成首桩施工,粤东海域在建单体容量最大风电场拉开施工序幕。沿海岸线向西直抵湛江,特呈岛红树林宛如“绿色明珠”生长繁盛。
  如今,广东海上风电、光伏等绿色能源项目加速落地,碳汇交易逐步扩大。《中共广东省委关于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决定》提出了围绕结构优化抓“双碳”的具体要求。按照省政府工作报告关于“突出绿美广东引领,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水平”的相关部署,我省将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
  怎样围绕结构优化抓“双碳”?多位代表委员建议,广东可以通过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加大对“双碳”领域科研的支持力度,同时探索生态碳汇交易,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打造美丽中国的广东样板。
  发展绿色能源
  满足结构优化转型迫切需求
  “在我看来,绿美广东就是清洁美丽的广东,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省人大代表,汕头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文华认为,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的绿色转型,是绿美广东的两个重要抓手。
  “发展方式的绿色转型,就是要放弃粗放的发展方式,通过创新和技术提升效率效能。”刘文华进一步解释,生活方式的转型,则是通过城市的布局规划、公共交通等方面体现,“如果把城市的管理规划做好,把管理效率运行的效能提升10%—20%,可以想象能减少多少碳排放”。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发展海上风电、抽水蓄能等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加快储能电池项目落地建设,大力发展新型储能产业。
  省人大代表、上海电气风电广东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全景对此深有体会。“发展海上风电等新能源是广东能源结构优化转型的迫切需求。”他建议,广东应着力推进新能源领域重点企业积极承担科研项目,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提升广东省海上风电综合竞争力,努力形成一批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能源领域核心技术,促进产业可持续发展。
  对广东绿色能源产业的发展,王全景充满期待:“广东的经济实力、市场需求为海上风电、绿色能源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推动现代化产业体系和新型能源体系迈向更高台阶,将为广东实现‘双碳’目标、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提供助力。”
  省政协委员,广东省环境科学研究院生态文明与绿色发展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张修玉也建议,广东应该坚持产业生态化绿色转型,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北部生态发展区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限制、淘汰高污染高耗能高排放产业。
  科研创新抢先布局
  加速“弯道超车”
  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构建和新能源产业的发展,离不开科研创新提供动力。
  “广东作为制造业大省,应抓住光伏产业技术更新换代的时机,加强高效率的晶体硅和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等技术研发,建设光伏产业集群,完善产业链。”省政协委员、暨南大学新能源技术研究院院长麦耀华从事新能源研究已有20多年,他指出,广东拥有钙钛矿上游所需装备和原材料的配套厂家,还有暨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和中山大学等高校技术团队支持。麦耀华认为,如果能在产业布局中抢占先机,不仅可以带动产业上下游的企业发展,把我省打造成光伏强省,也能加快实现“双碳”目标。
  江门双碳实验室研究发现,增施二氧化碳可以让水稻、红薯、火龙果等农作物有效增产。最近,实验室正与台山电厂合作。“我们采用智能化控制手段,在烟囱的净化处理环节将二氧化碳投入到电厂附近的农田。这样做既增加了农业的产能,又达到了固碳的目的,第一期实验效果很不错!”省政协委员、江门双碳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徐明介绍道。
  在江门的实践经验让徐明深刻感受到,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实施“双碳”战略,对我省农村地区而言是更大的机遇。“我国近80%的碳排放源于城市。在农村大力发展分布式新能源体系,完善生态碳汇交易机制,也许在未来,农村地区就能够通过向发达地区出售碳汇的方式,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这对解决广东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的难题也具有重要意义。”他建议,我省可以进一步完善碳交易市场及相关政策,推动农村碳汇经济发展,加快高效生态循环农业发展。
  用好资源禀赋
  搭建完善生态碳汇交易体系
  早在2012年,广东省政府就批准成立了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这也是我省唯一代表广东参加全国碳交易试点的平台,目前为广州交易集团子公司。
  省人大代表,广州交易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罗俊茯指出,我国碳排放权交易仍存在试点碳市场体量普遍较小且发展程度不一致、碳市场参与主体单一等问题,碳市场的整体活跃度还有待提升。
  “广东碳市场是目前全国体量和交易规模最大的试点碳市场,我认为可以从深化有偿分配机制、拓宽交易主体范围、创新碳金融产品等方面发力。”罗俊茯说。
  近年来,广东在生态碳汇价值实现方面的探索频频,当下提出要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更使生态碳汇的受关注度不断提升。
  罗俊茯认为,生态碳汇的价值离不开完善的管理机制和技术支撑。“结合多样化的自然资源禀赋,广东可以全面深入推动陆地和海洋的生态碳汇交易。”罗俊茯建议,通过推动湿地、城市绿地、红树林、海草床等不同生态系统领域的碳汇核算方法研究和项目开发,搭建与碳市场、碳普惠制相辅相成的生态系统碳汇交易体系,纳入政府部门、企业、非政府组织等多元化参与主体,有效扩展生态碳汇交易渠道和消纳空间,为提升生态系统碳汇增量、助推“双碳”目标和绿美广东生态建设贡献市场化力量。 作者:黄叙浩 李秀婷 余丹 李鹏程 唐柳雯 曾艳春
原题为:加速新旧动能转换 推动产业生态化绿色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