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 聚焦减碳 > 正文 >

河北有序推进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2030年前城乡绿色低碳运行基本实现

2023-02-24 14:30来源: 中国环境APP编辑:雪儿
  河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河北省发展改革委日前联合印发的《河北省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提出,2030年前,河北省城乡建设绿色低碳发展政策体系和体制机制基本建立,能源资源利用效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用能结构和方式更加优化,可再生能源应用更加充分,城乡建设方式绿色低碳转型取得明显进展,绿色低碳运行基本实现,城市整体性、系统性、生长性进一步增强,人居环境质量大幅改善,绿色生活方式成为公众自觉行为,城乡建设领域碳排放达到峰值。
  在建设绿色低碳城市方面,河北省提出要优化城市布局结构,推动城市组团式发展,组团间保持生态隔离空间并形成贯通连续的生态廊道,净宽度不少于100米。建设绿色低碳住宅,发展中小户型普通住宅,限制发展超大户型住宅。实施城市老旧管网更新改造工程,到2030年,城市供热管网热损失比2020年下降5个百分点,城市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稳定控制在8%以内。推进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资源化利用,2030年前城市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比例达到65%以上,到2025年全省市县平均再生水利用率达到60%以上。
  在打造绿色低碳县城和乡村方面,河北省将强化县城建设密度与开发强度管控,民用建筑高度与消防救援能力相匹配,新建住宅以6层为主,最高不超过18层,6层及以下住宅建筑面积占比应不低于70%。推行“窄马路、密路网、小街区”,新建道路红线宽度不超过40米,打造尺度适宜、配套齐全、环境良好的绿色街区。开展绿色低碳村庄建设,提升乡村生态和环境质量。鼓励新建农房向基础设施完善、自然条件优越、公共服务设施齐全、景观环境优美的村庄聚集,形成自然、紧凑、有序农房群落。作者:中环报记者张铭贤 通讯员刘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