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 聚焦减碳 > 正文 >

邯郸钢铁火电企业退城见成效,有效削减一氧化碳排放

2023-02-21 14:51来源: 中国环境APP编辑:雪儿
  记者日前从河北省邯郸市生态环境局获悉,2022年,在气象条件不利的情况下,邯郸市全力推进钢铁、火电企业退城,加快重点企业铁路专用线建设,率先在钢铁行业开展一氧化碳深度治理,有效削减了污染物排放。
  完善制度体系。邯郸市制定了大气污染治理“1+8”方案体系,明确目标,细化措施。尤其是在巩固“退后十”成效中,邯郸市坚持每天调度,“管、控、调“综合发力,以日控制目标倒推减排量,把每一项管控措施落实到位,对不能按时削高值的予以追责问责。强化与周边的安阳市、邢台市的联防联控,减少传输污染。
  深化污染防治。针对主城区排放总量大的实际,邯郸市全力推进邯钢老区退城整合和邯郸热电厂退城搬迁项目。目前,邯钢老区已关停所有焦炉、转炉及配套生产线,邯郸热电厂1台机组已关停,采暖季后将全部关停到位。推进砖瓦窑企业关停整治,在前两年关停149家基础上,2022年又退出19家。钢铁,焦化、火电、水泥、玻璃、陶瓷等6大行业稳定实现超低排放,10个涉粉状物料行业936家企业无组织排放得到稳定控制。将企业铁路专用线建设及铁运占比纳入绩效评价激励政策,提高企业铁路运输积极性,裕华钢铁、龙凤山铸业、邯钢龙山钢铁、邯郸东郊热电、邯郸国际陆港等5条铁路专用线正在加快建设,全市重点企业货运占比进一步提升。在全国率先开展钢铁行业一氧化碳深度治理,全市一氧化碳平均浓度连续5年改善,2022年较上年同比下降18.8%。
  一系列污染防治举措的落实,有效巩固了邯郸市大气污染治理成果,2022年,邯郸市年度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4.9,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名倒15,排位与上年同期持平,巩固了“退后十”成果。 作者:中环报记者张铭贤 通讯员李京哲 蒿文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