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 聚焦减碳 > 正文 >

丽水“碳”索绿色金融之路,积极推动气候投融资试点工作

2023-05-09 15:23来源: 中国环境APP编辑:雪儿
  2022年8月,浙江丽水成功落地全国首批气候投融资试点。2023年3月,丽水市举行了气候投融资试点工作推进会,助推丽水争创中国碳中和先行区和气候投融资试点建设工作,为丽水乘势而上深化气候投融资模式创新奠定基础。
  应对气候变化,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和高效的投融资手段。钱从哪里来?如何使用好?怎么投融资?怎样提高金融的“活水”效应?如何实现绿色低碳转型和“双碳”目标的金融创新举措?让我们一起看看丽水的几个“碳”索。
  “碳”索之一:引导和促进更多资金投向应对气候变化领域
  据专业人士介绍,气候投融资的支持范围包括减缓和适应两个方面。减缓气候变化包括调整产业结构、优化能源结构、增加森林、草原及其他碳汇等诸多领域;适应气候变化包括提高农业、水资源、林业和生态系统等重点领域适应能力等。
  “作为全国首批、全省首个气候投融资试点,丽水聚焦能源、工业、建筑、交通、农业、居民生活、科技创新等‘6+1’重点领域,引导和促进更多资金投向应对气候变化领域,助推丽水成为气候投融资创新沃土。”丽水市委副书记、市长吴舜泽表示。
  据了解,丽水已编制出台了《浙江省丽水市森林经营碳汇普惠方法学》《浙江省丽水市银行业保险业支持“6+1”重点领域助力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等,对丽水气候投融资工作提出了明确的丽水目标,谋划了目标实现路径。
  丽水还完善生态产品交易平台,积极盘活林业碳汇资源,打通从“固碳”到“卖碳”的林业碳汇价值转化路径,累计开展18笔碳汇交易实践,共抵消2885.2吨碳排放量;打造了丽水市生态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累计发放贷款13492笔,授信金额618.98亿元,上线8款气候投融资相关产品。
  “气候投融资工作情况也纳入市级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业绩考评体系。”丽水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雷金松表示,“我们建立了丽水气候投融资数智平台,推进气候投融资产业政策、项目(企业)、金融产品等大数据信息共享,为开展气候投融资差别化金融服务提供有效支撑。”
  同时,丽水在全国首创“碳普惠+生态信用”机制,结合“绿谷分”创新推出“两山贷”信用贷款产品,将碳信用积分转化为融资增信;建立全省首个企业碳效分类等级融资情况可视化驾驶舱,动态监测气候投融资相关项目进展、融资对接、风险状况等情况。
  “碳”索之二:不断丰富气候投融资模式
  “丽水分行推出了GEP生态价值贷,主要面向‘农、林、牧、渔’、生态能源、水源涵养、土壤保持等丽水市GEP核算指标对应行业客户,这是个有益的探索。”在丽水举行的气候投融资试点工作推进会上,中国银行总行授信管理部总经理段忠辉表示。
  “浙商银行将聚焦丽水碳达峰碳中和‘6+1’重点领域,发挥产业链供应链特色优势金融服务直达实体企业,在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投资等多方面发力,确保3年内在丽水市气候投融资规模不少于100亿元。”在气候投融资试点工作推进会上,浙商银行副行长骆峰承诺。
  从上述银行业专业人士的表态不难看出,丽水在气候投融资领域具有的创新价值和意义。
  “从丽水市气候投融资试点工作方案和实施方案上看,丽水将气候投融资与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创建中国碳中和先行区、数智化绿色金融服务应用、碳金融产品和模式创新相结合。”业内人士介绍,“这对推进气候投融资差别化支持模式,推动碳金融有序发展大有益处。”
  据了解,丽水已陆续设立绿色支行、零碳金融网点、人才科技支行等气候投融资特色金融机构47家,组建丽水气候投融资专业委员会,整合政府有关部门、金融机构等资源共建丽水气候投融资联合创新实验室,落地“两山信用贷”等气候投融资金融创新产品30余个,目前全市“两山贷”余额达17.83亿元。丽水还推动了金融机构聚焦浙江省“十百千”低(零)碳试点示范体系,对接丽水被纳入试点示范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碳汇先行基地,给予重点授信支持,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
  “碳”索之三: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丽水经验”
  在3月份组织的气候投融资试点工作推进会上,丽水已签订4项战略合作协议,签约4个总投资超75亿元的重大项目,并为3个抽蓄项目授信108亿元,宣告了丽水市生态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暨气候投融资数智服务平台的上线。
  “我们将气候投融资试点工作与革命老区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中国碳中和先行区、数智化绿色金融服务应用、碳金融产品和模式创新协同推进,积极探索具有鲜明丽水特色、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路径。”吴舜泽对丽水的气候投融资前景信心满满。
  培育气候投融资重点项目。据悉,在丽水,已经先后谋划储备了一批总投资超300亿元的气候投融资重点项目,打造形成了覆盖全市规上工业企业、碳效融资情况动态监测的数智服务平台。目前,丽水纳入第一批气候投融资国家项目库的5个项目已获批37.5亿元信贷支持;落地央行碳减排支持工具,激发商业银行支持气候投融资项目的积极性,相关贷款已达15.6亿元。
  创新推出了基于“企业碳效码”的差异化绿色信贷产品,并落地巨灾保险、气象指数保险、林业碳汇贷等金融服务产品。目前,已对全市1090家规上工业企业融资情况实现全覆盖动态监测,并针对当前气候投融资面临的突出难题,打造气候投融资“数智监管工具”,强化气候投融资金融服务质效分析、企业“碳资产”识别、惠企政策直达等场景应用。
  “以‘企业碳效码’评定为导向,实施差异化绿色信贷政策,是倒逼高碳排放产业转型升级的有效途径,激励他们开展低碳化转型和重点产业生态化改造。”相关业内人士介绍,截至目前,丽水市已发放“浙丽碳效贷”16.89亿元,绿色信贷余额463.1亿元,同比增长77.11%,高于全省25.79个百分点,其中,气候融资余额397.17亿元,占绿色信贷余额的85.76%,不良贷款率仅0.31%。
  丽水还将深化气候投融资产品模式创新,提升气候投融资数智化服务,构建气候投融资多跨应用场景,进一步推进碳效码、碳账户等企业碳资产数据共享。
  “丽水市将牢牢把握国家气候投融资试点机遇,结合丽水创建碳中和先行区工作,逐步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丽水经验’。”雷金松介绍。作者:董浩 叶浩博 柳凯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