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 热点追踪 > 正文 >

护鸟活动:从捕鸟人变成护鸟人

2018-12-25 16:30来源: 检察日报编辑:遥城

  近日,在湖南省临湘市坦渡镇坦渡村,由临湘市检察院举办的“同在蓝天下、人鸟共家园”爱鸟护鸟普法宣传活动上,古某等4名犯罪嫌疑人面对着200多名村民和中学生,诚恳地表达了自己的忏悔。
  湖南省是从中部路线南迁候鸟必经的千年鸟道,坦渡镇坦渡村正是大量野生鸟类迁徙的重要通道和栖息地。一年前,该地段发生了一起特大非法狩猎野生鸟类案件,多名猎捕人员在该地段40天内捕捉25万余只三道眉草鹀、小鹀、灰头鹀、黄眉柳莺等国家保护鸟类。古某等4名犯罪嫌疑人参与其中,低价收购后销售给他人食用。案发后,古某等人积极配合公安机关调查取证,认罪悔罪态度良好,并积极赔偿国家野生动物资源损失、修复生态环境费用,目前该案正在审查起诉过程中。
  在普法宣传活动上,坦渡镇定湖中学学生代表大声宣读《爱鸟护鸟倡议书》,号召大家一同保护鸟类。4名犯罪嫌疑人在现场与检察官一起发放宣传手册,号召村民保护鸟类。
  活动结束后,20余名检察官赶往坦渡镇杨花咀地段开展植树、投放鸟食活动。在长长的湖岸线旁,检察官们种下300多株树苗,并将携带的玉米粒等鸟食抛洒于沿湖湿地,供鸟儿觅食,为候鸟迁徙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