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 热点追踪 > 正文 >

护一江清水 谋生态转型

2021-01-19 09:31来源: 人民日报编辑:遥城
  护一江清水 谋生态转型(“十三五”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新亮点)
  隆冬时节,巴山丘陵,徐志武却在田里忙得满头是汗。“元胡、水稻换茬种,每亩能挣7000块。这步棋走对喽!”
  徐志武是陕西省汉中市城固县新元村村民,他说的“这步棋”就是拔掉黄姜种元胡。前些年,城固县种了3万亩黄姜,县城湑水河畔,几十家工厂用黄姜提取皂素,机器轰鸣,利润可观,却也带来污染。
  2014年,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正式通水,这座秦巴山城是重要的水源涵养地。“生态护水,容不得半点马虎。”城固县环保督察办副主任陈少锋介绍,当年年底,县里关停的皂素厂已达22家。
  厂子关了,黄姜拔了,以此为生的老百姓咋办?县里引导乡亲们种植效益更好的中药材元胡。经专家指导,徐志武2017年开始轮作元胡、水稻。他种了5亩地,还养了几头牛,没多久就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全村500多亩元胡收成稳定,能带动户均增收4000元。”新元村村委会主任熊永鹏说。
  如今,城固县种植元胡11万亩,年产值达6.5亿元。“2018年,我们引进了大企业,合作收购农户的中药材。”城固县经贸局副局长秦军说,县里中药材企业已发展至10家,忙着生产饮片、开发新制剂。“‘黄姜—皂素’是粗放生产,现在正向生物医药产业转型。”
  仅存的一家皂素厂也焕然一新。走进城固县振华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生产车间,公司总经理尚晓荣介绍,2016年起,公司与高校联合研发,把皂素废渣再利用,发酵成有机肥料,既经济又环保,此外还延长了产业链,做上下游产品。
  “这些年来,不光城固县皂素厂,佛坪县石墨选矿厂、留坝县石英砂采选等一批项目都被否决。”汉中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吴辉说,全市关停100余家小造纸、小冶炼等生产厂,4066家企业纳入排污许可管理。与此同时,汉中形成8个中药材集散地,中药加工企业达34家。2019年,全市绿色食药产业实现产值442亿元,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28%。
  护一江清水,绝非朝夕之功。汉中在产业谋变的同时,也浇灌出了百姓绿色环保的“行动自觉”。
  宁强县汉水源村坐落在清幽的山涧里,水面映着云影,汉江的发源地就在这里。
  天蒙蒙亮,村民张继荣就出门了,左手蛇皮袋,右手大火钳,沿水而行,义务捡拾垃圾。上山一趟来回得花一个半小时,半袋垃圾背回家,顾不上休整,他又匆忙赶往县城务工。
  张继荣的义举,在汉水源村一直有好传统——过去十几年,张邦贵、杨仕华两位老人,每天都志愿沿水捡垃圾。老人离世后,张继荣在2019年底接过了接力棒。
  “有时我太忙,就让老爷子去。要是他也忙,就让俺媳妇带上娃娃去。”张继荣说,一家人保证每天上山一趟,“慢慢地游客也开始注意保护环境,河道里干净多了。”
  汉水源村村支书王光俊说,守护汉江的意识,早已在村民内心深处扎根,大家保护环境的自觉性不断增强。村里还选聘了3名环卫工、2名巡河员、8名护林员保护水源。
  不只是汉水源村,2018年以来,宁强县的义务清洁活动每月举行一次,覆盖县域内全部79条河流。宁强县创建文明县城办公室副主任李发裕说:“参加活动的机关干部、热心群众、商户业主、中小学生等有2000多人,街边、河道边,处处都有志愿者的身影。”
  2017年以来,汉中市各级河长和群众累计巡河两万余次,全市义务植树上千万株。汉江、嘉陵江的出境水质稳定达到Ⅱ类标准,近千家农家乐正孕育着生态旅游的产业先机。“绿水青山给了我们丰厚的回报。”汉中市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王乐文 高 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