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 热点追踪 > 正文 >

塞上绿洲引来“美丽”资本——记生态文明建设的“右玉实践”

2021-01-20 09:14来源: 中国经济网编辑:遥城
  山西右玉是片神奇的土地。
  自新中国成立以来,21任右玉县委书记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带领干部群众一任接着一任不断植树造林,创造了将“不毛之地”变成“塞上绿洲”的生态奇迹,铸就了“右玉精神”的丰碑。
  如今,依托良好生态基础,文旅融合成为右玉新的经济增长点,“绿水青山”正换来“金山银山”。
  魅力小城唱文旅“大戏”
  近日,记者在寒风中来到山西北部这个与毛乌素沙漠毗邻的县城。
  一入右玉,映入眼帘的除了雄壮的山和遍野的深翠,还有一个个火热的施工现场——城市会客厅项目、南河湾生态系统提质工程、古长城旅游项目、马世界主题公园……右玉县生态文化旅游项目建设正酣。
  “我们现在是中国魅力小城、中国深呼吸小城和联合国最佳宜居生态县,是无数游客、背包客向往的地方,文旅项目建设必须跟上。”说起文旅项目,右玉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主任武振东满脸自豪。
  武振东告诉记者,虽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截至2020年11月,右玉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新建产业项目完成投资2.8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140%;森林覆盖率达45.23%,完成年度任务的107.23%;景区接待407.9万人次,完成年度任务的100.02%,同比增长8.6%。
  取得这样的成绩,确实值得自豪。近年来,右玉县按照山西省打造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块”的战略部署和朔州市“举右玉龙头、走生态之路、打长城品牌”的总体思路,充分发挥右玉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主引擎作用,全力推动长城、古堡、红色文化等文旅产业发展,布局杀虎口生态庄园、右卫艺术粮仓等“长城人家”,全面拓展“旅游+”“+旅游”深度广度,全县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取得长足发展。
  右玉文旅“大戏”已备,如何推向全国乃至世界舞台?
  “我们把招商引资作为改革创新的突破口,努力出实招,求实效,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右玉县商务局局长李国兵告诉记者,2020年以来,右玉以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为主要目的地,成立专业招商组和小分队招商组精准招商,引进2个5000万元以上项目,计划引资5.5亿元。目前,已与20余家省内外企业对接,签约项目总投资额40.67亿元。
  右玉以释放新需求、培育新动能为重点,持续加大项目建设力度。年内重点推进总投资53.1亿元的城市会客厅项目、南河湾生态系统提质工程、国家级青少年夏季足球训练基地等7个重大文旅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生态文化旅游产业竞争优势。
  “玉龙马业落户右玉,是因为这里得天独厚的生态条件,我们看好右玉文旅的未来。”山西玉龙马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华新告诉记者,2020年12月底,朔州文旅集团与玉龙马业投资9.51亿元,携手打造世界规模最大的马主题公园。项目建成后,预计年营业额将突破13亿元,可带动周边区域经济增长27亿元以上。
  预计到2025年,右玉全域旅游产业链条将全面构建,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将占全县经济总量的70%以上。
  百姓富才是真的富
  “现在右玉生态好了,旅游的人越来越多,我这凉粉摊子一年能挣5万元,凉粉碗真变成了‘金饭碗’。”右玉县杀虎口村村民李四红说。
  像李四红一样,不少村民在杀虎口景区周边开起了超市,卖起了土特产,做起了小买卖。
  “我们以杀虎口堡周边的历史古迹遗存为中心,结合马营河、二十五湾、樊家窑这3个特色旅游目的地,准备打造一个大景区,目前景区的‘一路两桥’已经申报,其他提质升级工程正在施工。”杀虎口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党委书记王祎指着景区规划图说。
  不断改善的自然环境,为右玉发展生态文旅业提供了“美丽”资本,由“美丽”资本吸引来的一个个文旅项目直接带动了右玉百姓致富。以马世界主题公园项目为例,朔州市文旅集团董事长张猛说:“该项目发展成熟后,将直接和间接创造就业岗位2.5万个,能让当地群众在家门口有收入。”
  为完善文化旅游服务功能,满足游客多样化需求,右玉还深入挖掘民俗文化、民间工艺等资源,开发特色旅游商品,研发右玉羊肉、燕麦米等生态食品,提升小吃一条街建设水平,在逐步丰富文旅产业布局的同时,富裕百姓“口袋”。
  “右玉未来将是旅游胜地、康养福地和投资洼地,更是一片精神高地。”山西省朔州市委常委、右玉县委书记张震海表示,要不断努力、接续奋斗,力争到2025年,建成国家级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以生态主导的产业体系出成效。(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梁 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