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 热点追踪 > 正文 >

风起“两山”绿色起航:浙江湖州低碳共富“三部曲”

2022-06-20 10:01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自浙江被赋予先行探索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使命以来,各地迅速掀起探索浪潮。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如何在这条日渐拥挤的赛道上继续脱颖而出?
  浙北“小个子”湖州用6个字给出回答:绿色、低碳、共富。
  “五谷丰登”计划、长三角绿色智造中心、竹林碳汇收储交易……以生态价值转化为底、智能制造改革为路、低碳创新探索为形,绿色低碳共富正成为湖州探索生态文明的新路。
  眼下,该市正从绿色“出圈”到生态“破圈”,用系统理念解锁生态文明“密码”,源源不断地向外释放“生态磁力”。
  “1.0版”:生态资源高价值转化
  翻开湖州的文明史,从千年前的桑基鱼塘开篇,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似乎是其自带的禀赋和必答的命题。
  2005年8月15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湖州市安吉县余村诞生。一颗绿色种子,从此埋入太湖与东海之滨的改革沃土中。
  炎炎夏日,驱车驶入湖州市德清县下渚湖街道上杨村,沿路绿树成荫,如入“绿野仙境”。
  以前的上杨村是一个典型矿山村,家家户户从事石矿产业,生态遭到严重破坏。随着12家石矿的陆续关停,绿水青山又重新回到村民面前,生态旅游也在山间蓬勃发展。
  “依托原生态自然风光和交通区位优势,我们在2020年引入天际森谷户外旅游项目,运营以来已带动附近村民就业100余人,增加村集体收入近300万元。”上杨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王方明说。
  从“卖资源”到“卖风景”“卖文化”……眼下,绿色已成为湖州各地乡村的“金招牌”与“聚宝盆”。一幕幕“两山”转化的缩影,构成这片绿色土地谋求共富发展出路的生动写照。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那山水林田湖草沙究竟价值几何?过去无解的这个问题,也在湖州率先得到破题。2020年,安吉开展“两山银行”试点建设,以科学的方式给绿水青山贴上“价格标签”。
  “存入”绿水青山,“取出”金山银山。湖州紧接着出台《湖州市全域推进“两山银行”建设工作方案》,推动各区县探索形成多元化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
  “推动‘两山银行’在全市域建设,不仅能协调产业招引层次、提高项目落地质量,还能依托其运行机制引导产业合理布局、多地合作共赢,让资源资产在更大空间发挥作用。”湖州市发展改革委资源节约处工作人员陆巧玲说。
  “两山银行”实现了生态资源向资产、资本的高水平转化。“两山银行”联盟的成立,则将探索形成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方案提上日程。
  陆巧玲介绍,“联盟将引导产业合理布局、多地合作共赢,让资源资产在更大空间发挥作用,走出更多差异化发展路线、资源资产保值增值路径,推动GDP和GEP高效协同增长。”
  眼下,随着“两山”转化通道的不断拓宽,湖州这座绿色之城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和赶超胜势,创新、协调、绿色、共享的绿色低碳共富格局正在形成。
  “2.0版”:绿色智造高质量变革
  产业是一座城市最重要的生命力之一。去年,湖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644.9亿元,同比增长9.5%,增幅居浙江第二。
  2022年3月30日,其召开新时代湖州生态文明建设推进会,提出打造全国绿色智造名城,实施“碳效论英雄”和“未来工厂”攀登计划。
  这几天,浙江西塞山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杨立军每天都会来到位于湖州市吴兴区妙西镇的西塞科学谷项目现场查看施工进度。
  “我们以‘绿色低碳创新策源地’为功能定位,以科研院所、重点实验室和应用型科学装置为载体,打造集基础应用研究、科研成果转化、科技创新赋能于一体的大创谷平台。”杨立军说。
  一座城市的发展,需要源源不断的新动能。对于这个发展资源禀赋并不出色的浙北城市,不少人发出疑问:湖州高质量的发展空间在哪?
  绿水青山间科技的创新变量,成为其赶超发展的最大增量。
  为优化市域生产力布局,湖州聚焦云计算、新能源、时尚等绿色低碳产业,推出“五谷丰登”计划。五座“创谷”播撒在绿水青山间,串联起一条南北向的创新通道。
  昔日风光山谷,今朝创业高地。突出生态、绿色、智能发展主题,做精生态农业、做强绿色工业、做优现代服务业,眼下的湖州,正从卖石头、卖风景的1.0版本,朝着智能制造、绿色产业的2.0版本发力。
  地处江浙沪两省一市交界的南浔,谋划打造千亿级“光电湾”,计划3年内形成集聚上下游企业超百家、投资和产值超千亿元、税收超百亿元的光电通信产业集群。
  “我们要打破原本被动承接周边大城市溢出效应的思路,把自身资源禀赋放到都市圈、城市群乃至更大范围中去寻找新定位,实现‘弯道超车’。”南浔区共同富裕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
  “无中生有”布局光电通信产业,也证明了湖州对高质量发展绿色智造产业的决心与魄力。怀揣着“浙北再崛起”的雄心,其参与到都市圈、城市群的竞合中。
  志在打造长三角绿色智造中心的长三角(湖州)产业合作区,眼下已呈现出沸腾状态。
  今年一季度,长合区实现财政总收入3.62亿元,同比增长30.6%;159家规上企业累计总产值66.65亿元,同比增长40.23%;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11亿元,同比增长164.2%;完成高新技术产业投资4.1亿元,同比增长440.35%……
  “项目招引是长合区的生命线。作为一个新平台,要在强手如林的长三角中突围而出、虎口夺食,唯有紧跟形势创新打法,实现专业化、精准化、机制化招商。”长合区相关负责人说。
  见微知著,睹始知终。眼下在湖州,曾经消耗资源、污染环境的工业经济“脉络”正悄然发生转变。
  “3.0版”:低碳领域高品质创新
  推动经济发展绿色转型,探索“双碳”背景下的高质量发展,湖州向来敢为天下先。
  运用数字化理念与技术,其建立全国首个工业碳平台,构建工业碳效对标体系,首创“工业碳效码”,首推“碳效贷”。
  “实施工业碳效改革,我们构建了一个‘评价有依据、低碳有红利、高碳有压力、减碳有激励、考核有手段’的闭环工作体系。”湖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陆建卫介绍,目前“工业碳效码”已在浙江推广,实现4.2万家规上企业“赋码用码”全覆盖。
  绿色、低碳是共富的内涵,也是实现共富的有效途径。
  深谙此理,湖州在2022年3月初正式印发《绿色低碳共富综合改革实施方案》,GEP(生态系统生产总值)被摆在突出位置,计划到2024年,形成全市生态产品“一张图”,完成GEP核算结果进规划、进考核、进决策、进项目的制度体系全面构建。
  在浙江,GEP已不是个新鲜概念。湖州的底气为何?
  2021年12月,全国首个县级竹林碳汇收储交易平台——安吉两山竹林碳汇收储交易中心正式上线,发放首批碳汇收储交易金和碳汇生产性贷款,让“用空气换真金白银”不再是天方夜谭。
  安吉县山川乡马家弄村通过合作社在村里流转了4500亩竹林后,通过交易拿到180余万元的竹林碳汇收储交易金。村民丁渭宝家的20亩竹林,每年能拿到4800元租金。
  “过去这些年毛竹越来越不‘走俏’,价格卖不起来,‘抛荒’现象很严重。”让丁渭宝没想到的是,现在空气竟然还能换钱,竹子又重新成了“香饽饽”。
  竹林碳汇“可度量、可抵押、可交易、可变现”,目前安吉已实现增碳汇和“销售”碳汇闭环,收储、“销售”碳汇交易额108.62万元和56.28万元。
  “从‘卖石头’到‘卖风景’到‘创模式’,我们探索出了一条从资源驱动向内涵增长转型的新路子,必须拉高标杆,努力把‘诞生地’打造成‘样板地’,为全国创造更多经验。”中共湖州市委书记陈浩说。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以上述种种为开端,眼下的湖州,正朝着一条颇具地方特色的“碳达峰、碳中和”道路奋进。(记者 施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