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 热点追踪 > 正文 >

咬定青山不放松——浙江温州生态环境问题谋“清零”

2022-06-20 10:26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历史存量垃圾、环保基础设施短板、饮用水源地……2021年,浙江省温州市针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罗列了一张问题清单:涉及11个重点领域29个子项,190个需要具体整改的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一年多来,抱着“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工作态度,温州打出了五套组合拳、八化工作法,为这些突出生态问题开启了“三年清零行动”,共建和谐美丽生态大家园。
  “双领办”护航 百姓喜悦留在“青山绿水”
  浙南之南,苍南以南,放眼望去只见碧波万顷、滩涂渔鸥。5月以来,苍南县大渔湾的渔民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紫菜从收割、转运,到清洗、烘干,“海洋菠菜”从这里销往天南地北,让“靠海吃海”的渔民生计有了保障。
  然而一年前,大渔湾紫菜产业由于无序加工,废水、废气违法排放,正经历生死存亡之秋。
  为协调当地环保和经济同频共振,短期阵痛无可避免。通过淘汰燃煤锅炉、更新处理设施等一系列整改措施,大渔湾、沿浦湾等温州南部沿海48家紫菜加工厂完成全面提升,周边居民生活环境得以改善。
  同样在苍南县,沿浦湾的故事则需激活更久远的记忆。2014年,浙江海洋大学教授水柏年与团队来到沿浦湾做本底调查,当时的情形他至今记忆犹新:“滩涂上底栖生物很少,我和几个研究生花了整整两天时间,找到的样本还没装满一个采样袋。”
  为此,2015年以来,沿浦湾持续种植红树林,生态环境逐年改善。直至近年,随着温州“三年清零行动”实施开展,沿浦湾生态改善工程加速推进,如今沿浦湾虾兵蟹将“横行”:青蟹、滩涂鱼、蛏子、海蜈蚣等络绎不绝。当初的淤泥滩涂,如今化身为生态文旅“聚宝盆”,成为拾遗“赶海”童趣的好去处。
  得益于信访件“双领办”、““退办”等制度,整个温州的生态环境都在加速蜕变。温州市生态环境局督察整改办主任叶盛介绍,对于百姓身边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每一件交办信访件都会确立至少一个市级部门与属地共同领办,并且单位“一把手”签字确认才能销号,如果整改效果不理想,统统要退回重办,直到百姓满意为止。
  “清单化”指引 区域优居静待“幸福开花”
  苍南县的“华丽转身”不是个例。除了信访类“倒逼式”整改,温州市生态环境局以生态环境“问题清单”为指引,全面部署“清零行动”,定点整改、专项整治全面铺开,为温州建设生态文明城市播种优居之花。
  2021年4月,温州市鹿城区卧旗山垃圾填埋场,100余万吨垃圾山被夷为平地。而在原址之上,瓯江之畔、城市西部新城等崭新城市规划静待“花开”。
  回顾鹿城区垃圾山整治——温州向中国环保领军企业发出“招贤令”;多部门协同作战逐一攻克政策协调、临时堆放、中转处置、财政拨款等问题;联合多家焚烧电厂,实现“火力全开”消纳轻质物……垃圾山消亡的同时,不仅大幅改善了环境,更产生了额外经济效益。
  以“问题清单”为“坐标”,更多“非在列问题”持续起底。温州举一反三、自纠自查,聚焦区域性特点,解决好当地的实际环境问题,将“生态绿色、环境底色”放在心上。
  2021年以来,温州市龙湾区面对突出环境问题集中清零,结合区域性实际情况,着眼蓝田电镀基地、温州精铸小微园等园区进行专项整治,共检查企业1528家次,打击取缔非法企业69家次,行政处罚案件46起。
  截至5月底,龙湾区共受理各类环境信访纠纷举报1040件,办结率100%。一年多来,龙湾区全面整改环境遗留问题,并且防患于未然,有效规避突发环境事件发生。
  温州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建立生态环境问题举一反三、滚动排查机制,温州谋划开展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清零行动,先后自查自纠化解问题近5000个。
  “长效化”拓展 全域清零共建“美丽示范”
  2021年,温州定下三年之约,集中开展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清零行动”。一年多来,面对生态环境的“疑难杂症”,“清零行动”仍在路上:环保基建三年后接续“新四年”;工作方法、长效机制持续健全;一批“美丽示范”正与温州“双向奔赴”。
  记者了解到,温州开展“环保基础设施提升”三年计划以来,建成了一批固废危废、污泥污水处置项目,处置能力不断提升;健全了空气、水、土壤、噪音等监测网络,监测能力不断提升;推进数字环保新基建,开展企业工况监控系统建设,持续迭代升级“美丽温州云管家”,数字化能力不断提升。
  随着环保基建的迭代更新,有效控制了温州环境污染问题的“人祸”。近期,温州市多地依托智能科技手段、网格员管控,精准发现环境污染问题,快速锁定并成功破获了多起涉气环境违法案件。如,温州市生态环境局鹿城区分局执法人员在辖区鞋都工业区巡查时发现,某园区周边VOCs数值短暂趋高,并通过技术追踪找到源头,对违规排气企业处以罚款3万元。
  一年多来,温州生态环境制度改革趋于健全,创新步伐也同向而行。以“清零行动”为突破口,温州创成一批国家级、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县;创成多个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创新实践基地;推动鹿城丰门、乐清虹桥美丽示范提升;创成永嘉源头绿色零污染村、泰顺竹里低零碳试点……
  温州与自然环境、居民百姓的“三年之约”将接续前路,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目标,在生态文明创建的基础上,深化行业污染整治、拓展绿色发展新路径、撬动全域全民共建格局,为“美丽中国”提供更多温州“美丽示范”。(张茵 张益聪 周洛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