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 新闻速览 > 正文 >

连续两年雾霾未爆表 河南一年罚金超5亿

2019-01-10 15:46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从“约谈蓝”到连续两年雾霾未爆表,河南官方治理大气污染渐出成效。
  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9日对外发布“2018年治霾成绩单”:37市县因治霾不力被通报批评;行政立案1万余宗,罚金超5亿元(人民币,下同)。
  根据通报显示,河南省污染严重的时段主要集中在1-2月份和11-12月份。面对极其不利的气象条件,河南官方并未采取“一刀切”方法,而是多管齐下,科学管控。
  在源头治理方面,河南一年间完成“电代煤”、“气代煤”112万户,关停107万千瓦落后煤电机组,整治取缔8043家“散乱污”企业,取缔2412家“黑加油站点”,淘汰35.1万辆老旧车辆。
  在奖惩问责方面,河南一年行政立案处罚11498宗,罚款金额5.57亿元。2018年河南共扣缴大气环境生态补偿金1.9亿元、奖励1.7亿元。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焦飞通报称,2018年,河南全省PM2.5累计浓度61微克/立方米,较2017年同比下降1.6%;2018年该省优良天数比例为56.6%。这也是该省连续两年未出现污染指数爆表情况。
  空气质量优差评价也反映在互联网移动端。与往年相比,2018年河南网民“朋友圈”晒“十面霾伏”的现象少了,晒“白云压城”等空气质量颜值爆表的现象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