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 新闻速览 > 正文 >

以更高防灾减灾标准应对台风

2019-08-13 15:06来源: 新京报编辑:雪儿

  如果防灾抗灾的标准再高一些,基层防御设施更坚固一些,可能伤亡就会更少一些,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就会更有保障。

  据浙江省报灾系统最新统计,截至8月11日16时,超强台风“利奇马”已致574.8万余人受灾,因灾死亡32人,因灾失踪16人,紧急转移安置122.6万人,直接经济损失166.3亿余元。而在昨晚“利奇马”入海补充能量后,再次在山东青岛登陆。未来几天,黄淮中东部、华北东部、东北地区大部等地有大到暴雨,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以山东最为严重。

  超级台风“利奇马”连日来牵动社会各界的心,网络上,台风动态与救灾进展呈刷屏之势,一些感人至深的画面传播甚广:电力检修员被强制休息而大哭,消防员小哥在抢险间隙连吞11个包子,不少普通民众冒雨冲在救灾第一线……在超强台风面前,全国人民与受灾民众在一起,祈祷这次台风所造成的损失能够少些,再少些。

  客观讲,超强台风本身就有着巨大的破坏力,某种程度上具有不可抗性,即便构筑再牢固的防御系统,也很难保证不会有任何损失。但是,越是极端情况,越是考验我们防御灾害的能力与决心;越是不确定性多发,越是检验着各地防御系统的成色。而我们“尽人事”,也是不想有任何“人祸”因素发生。

  应当说,这次在台风预测与防汛抗灾上,各地已经做了足够严密与周到的安排,但是,“利奇马”影响下,仍然造成了几十人的伤亡。排除超级台风的天然破坏力,这或许也暴露了我们在抗灾减灾上依然存在某些短板。这就提醒,只有抗灾减灾标准更高,抗灾减灾设施更牢靠,才能将台风造成的影响降至最低。

  譬如,这次受灾严重的地方,主要是在农村:永嘉县岩坦镇山早村因为堰塞湖决堤造成多名村民遇难、失踪;还有去年因台风“温比亚”蔬菜大棚被淹的寿光,今年又出现了类似的情况。

  这意味着,在台风与防汛压力面前,因为特殊的地质条件与社会经济基础,农村恰恰可能是抗灾减灾链条上的短板所在。这就提醒相关部门,在农村抗灾减灾的设施修缮上,要综合地形、水系、气候等因素,科学修建防御设施;在台风或强降雨来临时,也要重点加强对水库、山洪沟道、内涝积水的专项督查,以免出现地质灾害。

  另外在城市,我们从各种短视频里,也看到不少城市出现了内涝的情况,车辆被淹,污水涌进房屋,还有外卖小哥疑似触电身亡。这同样拷问着一些城市:排洪系统是否完善,电力检修是否及时,安全知识宣传是否到位?

  显然,在超强台风与强降雨面前,构建更高规格的城乡防灾减灾系统非常必要。这并非是说各地在此次台风应对上做得不好,而是说,如果防灾抗灾的标准再高一些,基层防御设施更坚固一些,可能伤亡就会更少一些,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就会更有保障。

  实际上,这次在应对“利奇马”的过程中,各地出现了一些不错的经验:浙江除了启动常规应急响应系统外,还建立了跨部门会商制度,加强了不同部门之间的联动;而在江苏淮安,为防范台风带来的影响,淮安全面启动“智慧城防”自动化系统,通过计算机监控系统和视频监视系统达到“雨止3小时涝水排除”的城市防汛目标。

  这些管理上的创新与防灾技术的改进,都提高了防灾减灾的效率。尤其是淮安对“智慧城防”的运用,将防灾减灾拉进了智慧城市治理的框架,在未来的灾害预防与治理中,这可能会成为一种趋势。

  每一次极端天气,都是对城乡公共治理体系的检验,也是其改进升级的良机。各地也不妨总结此次防灾救灾的经验与教训,在下一次台风到来时,能够从容应对,将伤亡和损失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