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 新闻速览 > 正文 >

江苏句容设立河道“排口长”

2019-08-13 15:07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江苏省句容市在“河湖长制”“断面长制”基础上,日前在全省率先建立河道“排口长”管理制度。在主城区9条河道168个河道排口以及排污口设立“排口长”,通过系统性排查、整治、监控,努力实现“管住所有排口,不让一滴污水入河”的目标。

  句容市还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为组长,包含14个部门主要领导的城区河道“排口长”制工作领导小组。

  近年来,句容市开展雨污分流改造、黑臭水体整治、污水收集、补水活水等一系列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但由于排口整治等不到位,少数黑臭河整治后水质出现反复。只有盯住排口,对水质不达标的排口锁定小区和污水源,围绕小区、市政主管网、道路管网、清淤疏浚等制定并实施综合整治方案,才能管住黑臭水体。

  “排口长”主要工作职责包括以下7项:负责河道排口的日常管理和保护工作;每周至少一次进行巡查并形成记录,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在每个排口处设置醒目公示牌,标明河道名称、排口序号、排口编号、责任单位、排口长(责任人)和联系手机号码等内容,接受社会监督;根据每周一次的镇江市句容生态环境局水质检测结果,配合住建部门开展溯源分析,全面查清污水来源;根据污水排口的排查、监测、溯源结果,推进入河排污口整治并及时组织制定整改方案,整改方案必须上报住建部门审核通过后,交由相关责任主体单位负责实施;对在巡查过程中发现的未经镇江市句容生态环境局审批的新增排口,要及时查明偷排主体,上报镇江市句容生态环境局进行查处,并依据镇江市句容生态环境局意见,制定整改方案报送审核后实施;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让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到排口管理和河道环境保护工作中来。

  制度进一步明确了属地责任,句容市住建局、华阳街道和江苏省句容开发区为责任单位,明确了9条河道168个河道排口、涉及25.51平方千米区域的责任范围。

  句容市通过设立“排口长”,将管护责任划分到属地部门,明确到具体人员,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责任管护体系。对工作中履职不力、进展迟缓、弄虚作假,未按期完成目标任务,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将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徐波 施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