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 新闻速览 > 正文 >

贵州启动长江入河排污口现场排查

2019-09-19 10:50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遥城

  近日,在贵州省贵阳市、遵义市、六盘水市、安顺市、毕节市、铜仁市、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的7个市州生态环境局会议室内,长江入河排污口现场排查(第一批)工作组成员整齐就位,认真参加由生态环境部组织的长江入河排污口现场排查视频启动培训会。
  除了贵州省,第一批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还包括江苏、浙江、重庆、云南共5个省(市),涵盖沿江“1+16”个城市,岸线长约7000公里。据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长江入河排污口现场排查工作将分3个批次,坚持“水陆统筹,以水定岸”,全面摸清长江干流、主要支流及太湖入河(湖)排污口底数。
  前期已完成渤海地区入海排污口现场排查和长江入河排污口现场排查试点工作,在此基础上,相关单位总结工作方法,完善工作机制,为本次排污口现场排查工作提供宝贵经验。
  本次排查采取“扁平指挥+一线督导”的工作机制。各城市组建城市工作组和现场小组,承担组织协调和日常排查工作。与以往不同的是,“一线督导”即现场督导组,由生态环境部机关、流域局及直属单位司局级干部组成。督导组在一线督促指导现场工作,围绕“抓作风、督质量、促进度、搞统筹”,推动现场排查高效有序开展。
  启动会上,5个省(市)政府有关领导相继作了表态发言。据贵州省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3月,贵州省生态环境厅召集相关市州召开全省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座谈会,并印发了《贵州省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工作实施方案》。
  目前,贵州省已完成无人机航测、遥感图像解译等前期工作,为现场排查奠定了基础。
  贵州省长江入河排污口现场排查工作涉及长江两大重要支流,即乌江和赤水河。7个市州政府均成立了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并相继印发了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
  贵州沿江开发强度较小,岸线利用率较低,但山路崎岖,气候多变,这为排查工作增加了难度。各督导组反复强调,一定要将安全放在首位,在保证安全的基础上,坚持质量第一,严格把控“错判”“漏查”两个主要问题。
  培训会结束后,铜仁市各现场组没有马上奔赴现场开展排查,而是进行了实地模拟培训。由参与过渤海入海排污口现场排查的“老同志”现场教学,为大家答疑解惑。第九督导组组长马建华说:“贵州地形复杂,大家一定要吃透各自负责的任务网格。业务上存在的问题,一定要在培训会上解决,绝不带着问题去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