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 新闻速览 > 正文 >

山西太原加快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进度

2019-09-19 15:38来源: 山西省生态环境厅编辑:遥城

  今年山西省太原市将完成80个农村的生活污水治理。其中,小店区24个、杏花岭区11个、万柏林区1个、古交市26个、清徐县15个、娄烦县3个。
  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滞后是目前太原市生态环境保护的短板。依照要求,各县(市、区)生态环境部门将会同相关部门,根据城乡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等,结合当地经济条件、环境敏感度、地形地貌等因素,尽快编制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
  处理工艺是决定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效果的保障。太原市明确,在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工艺选择上,将根据污水排放要求、环境容量和经济条件,选择应用普遍、运行稳定、经济适用的技术和设备,防止因选择不当导致建设运行成本高、维护管理复杂而无法运行。
  同时,合理确定处理规模,加强污水收集,避免因来水不足造成设施闲置浪费甚至报废。同时要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要注重与村庄生产生活条件相结合,做到易于维护管理。还要注重设施配套,污水收集管网和污水处理设施要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投入使用。
  目前,在工程推进速度较快的小店区,已有宋环村等11个村完成生活污水治理,相关项目正在组织验收,剩余13个村的生活污水治理工程正在紧张施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