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 新闻速览 > 正文 >

广西严打濒危物种走私犯罪 查扣象牙逾9673千克

2019-12-03 10:40来源: 中新网编辑:遥城

  广西南宁海关2日介绍,今年以来,该关将象牙等濒危物种走私作为打击的重中之重,集中力量打掉一批濒危物种走私犯罪团伙,形成强大震慑效应。
  截至11月26日,南宁海关共立案查办濒危物种案件149起,案值20.16亿元人民币,涉案象牙9673.45千克、穿山甲611只、穿山甲鳞片11934.29千克、犀牛角4千克、海马干176331只、虎骨42.2千克及其他濒危物种一大批。
  广西与越南陆海相连,受地理环境、经济条件、边境管控等各种因素影响,走私活动一度十分活跃,成为中国反走私工作重要地区之一。
  广西打私办提供材料显示,广西加强海陆联动,全面实施大协同、多锁链管控,组织开展打击濒危物种联合专项行动,取得成效;联合国家濒管办主办桂粤琼三省区反走私综合治理业务及履约执法培训班,提升了边境一线执法水平。
  今年7月22日,在海关总署缉私局的统一指挥下,南宁海关缉私局破获一起特大跨国走私濒危物种制品案,打掉1个走私濒危物种制品国际犯罪团伙,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12名。同时精准指引新加坡方面查获走私象牙8.8吨、穿山甲鳞片11.9吨。这是历年来全国海关查获象牙数量最多的走私案件,有效遏制跨国海陆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势头。
  近段时间以来,广西崇左边境管理支队民警在巡逻时亦先后查获涉嫌走私活体野生鸟类1200只、走私国家保护野生动物榕蛇(灰鼠蛇)1000余条、走私穿山甲鳞甲26500多片等多起大案。广西打私部门在中越界河北仑河畔,公开销毁涉嫌走私“三无”船舶700余艘。
  在日前举行的亚洲环境执法奖中国区颁奖仪式上,南宁海关缉私局获得联合国环境署颁发的2019年亚洲环境执法奖。
  亚洲环境执法奖在国际环境执法领域具有很高的权威和认可度,本年度该奖项由联合国环境署牵头,联合国发展署、联合国毒品与犯罪问题办公室、国际刑警组织)、濒危动植物种贸易公约秘书处和巴塞尔公约秘书处等国际组织联合评审,主题为“打击跨境环境犯罪”,旨在表彰在打击濒危物种走私、废物走私和消耗臭氧层物质走私等跨境环境犯罪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
  南宁海关缉私局政委孙德顺表示,将继续高度重视生态环境执法工作,坚持境内境外同步发力,多部门多警种协同作战,不断创新优化战术战法,严厉打击濒危物种走私违法犯罪行为。(林浩 甘丽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