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 新闻速览 > 正文 >

科研人员厘定云南鮡科鱼类一新种——独龙鰋

2020-06-29 08:35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记者28日从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获悉,该所东南亚野生动物多样性研究组通过形态学比对,确认伊洛瓦底江支流小江和独龙江分布的“藏鰋”应为鰋属鱼类一新种,并将之命名为独龙鰋Exostoma dulongensis。相关成果以Exostoma dulongensis, a new glyptosternine catfish from the Irrawaddy basin, Yunnan, China (Siluriformes: Sisoridae) 为题,近期发表于国际动物分类学期刊Zootaxa上。
  据介绍,独龙鰋隶属于鮎形目、鮡科、鰋属,与分布在大盈江的似猬鰋E. ericinum 最为相似,但独龙鰋与似猬鰋及其他近缘物种的区别可以通过一系列形态特征组合分开。 独龙鰋腹鳍不达肛门,似猬鰋腹鳍达肛门;独龙鰋鼻须到达或超过眼后眶,似猬鰋鼻须仅到达眼眶中间;独龙鰋肛前距离占体长70.9%–80.1% ,似猬鰋肛前距离占体长67.7%–70.5% ;独龙鰋背鳍到脂鳍距离占体长13.5%–23.8% ,似猬鰋背鳍到脂鳍距离占体长8.0%–12.0% 。
  本研究得到了中国科学院东南亚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澜沧江-湄公河合作专项基金(澜沧江-湄公河流域生物多样性监测与网络建设项目)、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高黎贡山生物调查项目”、美国国家地理学会的资助。(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