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 新闻速览 > 正文 >

上海今年干垃圾焚烧总能力将达每日21300吨

2020-07-01 09:03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上海市绿化市容局局长邓建平29日做客2020上海民生访谈时透露,上海的垃圾分类进入了常态化、长效化、规范化时期。到今年5月,上海可回收物回收量同比增长近九成。 上海争取居住区和和单位分类达标率力争达到85%以上,居住区垃圾分类达标率从2018年的15%倍增到90%。
  邓建平表示,经过一年来的共同努力,生活垃圾分类“上海实践”逐步形成。垃圾分类工作成效,可以用数学方法概括:“加、减、乘、除”。“加”——资源化利用实现增量;“减”——干垃圾处置量减量、垃圾填埋处置比例下降;“乘”——垃圾分类社会效益倍增;“除”——环境污染点大幅减少。
  邓建平透露,到今年5月,上海可回收物回收量达到每日6266吨;有害垃圾分出量达每日3.1吨,同比增长18倍;资源化利用效率提高,资源回收利用率达到35%。据悉,干垃圾处置量减量为每日15351吨,同比下降25.4%;垃圾填埋处置比例下降,从41%下降到20%。当下,上海民众垃圾基本养成分类习惯,居住区垃圾分类达标率从2018年的15%倍增到90%。
  邓建平告诉记者,撤桶并点、定时投放后,住宅小区环境改善;废物箱减少后,道路公共场所环境卫生保持良好;处置设施污染物排放明显下降。他以某焚烧厂为例,垃圾分类以后二噁英监测浓度在达标排放的前提下,又下降约90%。
  邓建平坦言,年初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垃圾分类基层社会动员、分类体系运行和末端设施建设进度受到一定影响。“如果稍有懈怠,旧的习惯就很有可能反弹回潮。”
  这位局长表示,今年,上海将努力完成6000个可回收物服务点、170座中转站和10座集散场标准化审核;同时,加快处置能力建设。据透露,今年计划新增干垃圾焚烧能力2000吨/日,干垃圾焚烧总能力达到21300吨/日;新增湿垃圾集中处置能力1450吨/日,湿垃圾就地处理能力500吨/日,湿垃圾处理总能力将达到7000吨/日。(记者 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