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 新闻速览 > 正文 >

建设规模60万亩 内蒙古启动大兴安岭及周边退耕还林还草试点

2020-07-01 09:05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内蒙古自治区林草局29日对外消息指,内蒙古正式启动大兴安岭及周边地区已垦林地草原退耕还林还草试点工作,按照实施方案,该试点建设规模为60万亩。
  内蒙古大兴安岭地区幅员辽阔,呈东北西南走向,纵贯我国东北中西部广大地区,是松花江、嫩江流域和周边地区众多河流水系的源头和水源地,以森林为主体,由森林、草原、湖泊湿地构成多样化生态系统,使之成为中国东北地区的一道重要天然生态屏障。
  2018年以来,内蒙古政府经过认真研究解决生态保护建设中面临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内蒙古大兴安岭地区已垦林地退耕还林还草问题,在积极争取已垦林地、草原纳入国家退耕还林还草工程的同时,决定自筹资金,在大兴安岭及周边地区先行开展已垦林地、草原退耕还林还草试点。
  据介绍,按照实施方案,此次试点地区为内蒙古呼伦贝尔市、兴安盟和大兴安岭重点国有林区,建设规模60万亩,建设期1年,补助期7年,计划总投资19亿元(人民币)。
  官方认为,内蒙古大兴安岭地区的生态状况如何,不仅关系内蒙古的生态安全,也关系到我国重要畜牧业生产基地、东北粮食主产区的生态安全,而且关系东北、华北乃至我国的生态安全。(记者 李爱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