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 新闻速览 > 正文 >

奔跑不息的核与辐射监测人

2020-09-07 15:14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图为徐鹏阳正在野外开展监测。

  近年来,东北地区各级生态环境部门积极适应机构改革后核与辐射监管新形势、新挑战、新要求,各项工作保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标准不松,核与辐射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
  生态环境部东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结合东北三省省级生态环境部门组织推荐情况,对近年来在辐射监测与应急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予以通报表扬。徐鹏阳就是其中的一位。本版特刊发相关报道,以飨读者。
  闻令而动,每日巡测400余公里
  1986年出生的徐鹏阳是一名核与辐射监测老兵,2012年他开始从事核与辐射监测工作。工作8年来,徐鹏阳始终“奔跑”在核与辐射监测和应急工作的第一线。
  春天丹东安民山上,夏日三伏天高压换流站的墙外,秋天辽蒙冀三省交界的山上,冬日三九天冰雪覆盖的边境线上,都留下过徐鹏阳的脚印……不怕苦、不怕累、不怕难,他的同事这样评价他。徐鹏阳说他自己是个平凡的人,但从事了一项使命光荣的工作,就必须奉献全部青春。
  徐鹏阳现任辽宁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核与辐射监测网络室主任,曾先后全程参与并出色完成了4次东北边境辐射环境应急,尤其是第三次应急,现在想起来仍然记忆犹新。
  “有应急监测任务。”2013年正月初二晚十点半,在老家过春节的徐鹏阳接到通知。他连夜收拾行囊,乘坐第二天最早的一班大客车返回单位。因恰逢春节,单位司机人数紧张,徐鹏阳主动申请当兼职司机,第一时间奔赴监测一线。
  东北的冬季天寒地冻,零下十几度的气温让人难以长时间坚持在外工作。应急监测期间,早上5点天还没亮,徐鹏阳就已经出发。
  “巡测工作是应急监测中的重要一环。巡测路线大多是盘山路并且路面覆盖着冰雪,一个不留神就可能发生危险。”徐鹏阳回忆说。为了保证自己能够打起十二分精神,确保完成任务,他自备一箱咖啡提神,路上困了就找个地方短暂休息,然后继续赶路。
  应急监测任务繁重,徐鹏阳每天只能睡5个小时左右。为了能在第一时间获取数据,他晚上整理研判当日的监测数据,临睡前把第二天的仪器设备准备好,往往12点之后才能入睡。早上闹钟一响,顾不上吃饭,他就立刻开车前往现场。
  从正月初三到正月十四,历时近半个月的应急监测工作中,徐鹏阳每日巡测400余公里,为应急工作提供了准确、及时的监测数据,保障了应急工作的顺利进行。
  “承担应急监测任务提高了我的业务能力,也让我深刻认识到辐射监测的重要性,感到身上责任重大。”徐鹏阳告诉记者。
  积极组织验收工作,做好辐射防护宣传员
  动询问相关单位环评要求的落实情况,并为辐射工作人员讲解辐射对人体的危害,如何防护能够减轻辐射对自身的伤害。
  “很多在辐射场所附近工作的人员会来询问工作场所是否安全,我每次都会深入浅出地讲解,化解大家的担心。”徐鹏阳告诉记者。
  2018年,徐鹏阳参与完成丹东地区及桓仁地区的辐射本底调查工作。期间近一年时间,他驱车跑遍了丹东市境内及本溪桓仁县的所有街道和镇,完成定点监测、巡测、数据复核等工作,为全面掌握边境地区辐射环境现状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核技术利用单位的项目竣工环保验收是一项复杂并且琐碎的工作。但在徐鹏阳看来,严格落实环评中的每一个要求,最大程度地避免核与辐射事故的发生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企业负责,更是对社会负责。
  2012年至2016年期间,徐鹏阳先后组织完成30余家、协助同事完成40余家核技术利用单位的项目竣工环保验收工作,得到了企业的高度认可和一致好评。
  徐鹏阳认为,验收工作不能只以验收为目的,把自己变成一名辐射防护的宣传员,是更值得做的事。
  “公众之所以存在谈“核”色变心理,其实是对辐射知识知之甚少。因此,宣传辐射防护很重要,提高企业和工作人员对辐射防护的认识,能够预防辐射事故发生。”徐鹏阳说。
  在验收工作中,徐鹏阳会主动静结合,确保辐射自动站建设按时完成
  除了应急监测外,徐鹏阳所在科室还负责全省国控大气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站的建设和运行维护工作。
  辽宁省目前共有18个辐射自动站,今年要完成4个新建辐射自动站和4个老旧辐射自动站的升级改造工作。项目建成后辽宁省14个地级市行政区、运行及拟建核设施周边、重要海岛的全省辐射自动站网络将全面建成。
  “国控大气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站是辐射监测网络的‘血管’,也是公众了解辐射环境的重要途径之一。”徐鹏阳说。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辐射自动站建设工作受到影响。但徐鹏阳没有丝毫放松,居家办公期间,他积极制定建设方案和计划,对全部8个站点实施一站一策、一站一工作图、一站一调度,每个站点一份任务清单、一张工作进度图。
  恢复上班后,徐鹏阳又开始了“奔跑”。他第一时间投入辐射自动站建设工作,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克服困难,为复工复产创造条件。
  期间,徐鹏阳与建设单位建立沟通机制,每日跟踪工作进展情况,多次前往现场协调施工准备条件,确保电力、网络等配套工作顺利完成。在自动站安装调试阶段,他对各站设备的功能性进行逐一核查,确保自动站功能完备。
  “努力把因疫情耽误的工期补回来,确保辐射自动站保质保量按时建成,能够达到国家验收的要求。”徐鹏阳告诉记者。
  正是因为取得了突出的工作成绩,2020年,他被生态环境部东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评为东北地区辐射监测与应急工作先进个人。
  徐鹏阳总说自己是个平凡的人,但只要提起辐射,他总能让人感受到他的热情。“核与辐射监测是一项神秘且不为人知的工作。作为一名辐射监测工作者,我不仅要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把它作为毕生的事业,更要让辐射监测工作为公众所了解。我会一直奔跑下去。”徐鹏阳说。作者:孙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