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 新闻速览 > 正文 >

赵翌晨:感觉自己也能称为生态环保铁军

2020-04-14 15:25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为简化企业办事程序,引导“不见面”项目管理成为工作方向,赵翌晨(左一)与同事商榷研究对策。

  天津市妇联近日发布了关于表彰2019年度天津市三八红旗手(集体)的决定,天津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市环科院”)党委委员、生态环境规划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赵翌晨获得了“天津市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作为环保科技工作者,赵翌晨参与了国家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国家科技惠民、美国能源基金等国家级科研课题研究;参与了原环境保护部、住建部及天津市等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参与了生态环境战略、规划及政策等咨询与服务项目100余项。
  参加工作15年来,赵翌晨一直奋战在环境管理服务一线,坚持运用科技手段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环境问题,同时为环境决策提供战略性、前瞻性的科技支撑,力争运用科技手段推动发展和保护的相互协调、相互促进。
  她曾连续工作近40天,牵头完成了海河、永定新河两条入海河流“一河一策”方案编制,为解决流域内突出污染问题提出主攻方向。“在圆满完成研究编制任务的那一刻,很有成就感,感觉自己也能称为‘生态环保铁军’了。”赵翌晨说。
  早在2017年,天津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作为技术单位承担着多项中央以奖促治专项资金管理工作,赵翌晨正是项目的负责人。面对十数亿元的中央资金、众多的资金管理环节、工艺类型迥异的污染防治项目,她设计并不断完善资金管理各个环节的工作程序。
  为了把好资金审核第一道关,赵翌晨带领项目组成员,对申报项目现场逐一调查;为督促项目规范实施,她坚持对重点项目按季度调度,不惧夏日酷暑、冬日严寒,进厂房爬烟囱,现场查看项目建设、资金账目等情况。在工作中,她积极归纳总结经验,形成了长效工作机制,不断完善第三方资金管理体系,使每个工作环节都有据可循,最终获得了生态环境部、财政部的一致认可。
  在美丽天津生态环境路线图制定过程中,赵翌晨带领团队克服研究工作复杂性、多样性等难点,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等先进理念为引领,客观分析天津市社会经济的发展趋势,科学研判到2035年天津市的生态环境保护进程,设计出美丽天津生态环境保护评价指标体系,制定美丽天津生态环境路线图,弥补了天津市生态环境保护中长期战略研究的空白,为城市未来生态环境保护发展方向提供参考。
  2020年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赵翌晨说:“作为一名基层环保科技工作者,党中央、国务院和天津市政府的高度重视,给了我们巨大的信心。我深深地感受到,我们当前所处的时期,是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前所未有的机遇期。”
  “我的家人对我一直都是理解和支持的。”赵翌晨说,她并不会把工作中的压力透露给家人,相反她会经常跟家人分享工作中遇到的一些趣事,以及领导、同事们对她的帮助,让家人了解她的工作虽然繁忙,但她一直处在一个团结协作、温暖备至的工作环境中。“这样一来,他们就不会抱怨我总加班了。”赵翌晨说。
  “身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大家庭中,我时常充满自豪感和成就感,大家团结一致、勤奋刻苦、扎实工作,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贡献力量。”赵翌晨为自己的工作而自豪。作者:秦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