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 新闻速览 > 正文 >

“以竹代塑”开辟全球可持续发展新路径

2022-06-30 14:31来源: 中国环境APP编辑:雪儿
  在日前举行的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上,国际竹藤组织提出的“以竹代塑”倡议被列入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成果清单,并将由中国和国际竹藤组织共同发起,以减少塑料污染,应对气候变化,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
  四川省眉山市青神县永寿镇高峰村的村民正在加工竹编工艺灯笼。共有约48000人、241个竹子加工企业和28个农民合作社中受益,中小企业和合作社雇员的平均收入增加了30%,尤其是贫困者,竹产业合作社在推动在社区竹产业发展中起到了重要作用。中环报记者邓佳摄
  日益严重的塑料污染问题威胁人类健康,需要彻底解决,这已成为人类共识。
  根据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发布的评估报告,在全世界总计生产出的92 亿吨塑料制品中,约有70亿吨成了塑料垃圾,而这些塑料垃圾的回收率不足10%。塑料垃圾不仅对陆地生态系统和海洋生态系统造成严重危害,而且加剧了全球气候变化。如果没有行之有效的行动措施和替代产品,人类的生产生活安全将受到极大威胁。
  国际社会相继出台相关禁限塑政策,提出禁塑限塑时间表。截至目前,已有140多个国家明确制定或发布相关禁塑限塑政策。此外,还有许多国际公约和国际组织等也在采取行动,支持国际社会减少和淘汰塑料制品,鼓励发展替代品,调整产业及贸易政策等来减少塑料污染。
  今年3月2日,在第五届联合国环境大会上,各成员国一致通过决议,要建立一个政府间谈判委员会,到2024年达成一项具有国际法律约束力的协议,涉及塑料制品的整个生命周期,包括其生产、设计、回收和处理等,这将是继《巴黎协定》后,最重要的国际多边环境协定。
  四川省眉山市青神县永寿镇高峰村的村民正在加工竹编工艺灯笼。中环报记者邓佳摄
  竹材是塑料的最佳替代品。作为绿色、低碳、可降解的生物质材料,竹子在应对全球禁塑、限塑、低碳、绿色发展领域大有可为。在全球治理塑料污染的大潮下,国际竹藤组织积极倡导“以竹代塑”,携手合作伙伴,推广竹子在减少塑料污染、代替塑料产品方面的突出优势和作用。17个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中有7个与竹子密切相关,具体包括:消除贫困、廉价和清洁能源、可持续城市和社区、负责任的消费和生产、气候行动、陆地生物、全球伙伴关系等。
  国际竹藤组织表示,将制定“以竹代塑”行动计划,推动“以竹代塑”进程;继续致力于将“以竹代塑”倡议纳入更多不同层面的政策体系,支持、帮助世界各国制定、推广相关政策;继续深化“以竹代塑”科技合作,创新竹产品代塑的用途、效率及标准化发展,为新技术利用、新产品开发创造条件;继续在全球范围内开展“以竹代塑”市场推广和公共宣传。作者:中环报记者邓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