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 新闻速览 > 正文 >

中国共产党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报告提出 抓住“双碳”战略机遇在推进黄河大保护上作出示范

2022-07-01 10:12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遥城
  中国共产党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近日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梁言顺代表中国共产党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二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报告强调,宁夏承担着维护西北乃至全国生态安全的重要使命。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是宁夏政治责任所在、黄河流域所需、宁夏发展所向。要全面落实国务院支持先行区建设实施方案要求,抓住“双碳”战略机遇,按照“五个区”战略定位和“一带三区”总体布局,在推进黄河大保护上先行先试、作出示范,大力探索以绿能开发、绿氢生产、绿色发展为主的能源转型发展新路,加快建设国家新能源综合示范区,书写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宁夏答卷。
  报告提出,要打造绿色生态宝地,坚持全地域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全领域推动绿色发展转型,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构建生态保护大格局,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加快完善自然保护地体系,优化生产力布局和国土空间开发新格局。推动绿色低碳大发展,统筹抓好节能降碳增效、绿色低碳循环、绿色生活创建,大力推进能源革命,推广应用低碳零碳负碳绿色技术,提升资源利用效率,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经济发展方式。抓好生态环境大保护,全方位贯彻“四水四定”原则,优化水资源配置,实施深度控水节水行动,加快建设节水型社会。推进黄河两岸堤防、河道控导、滩区治理、城市防洪等工程,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健全完善生态补偿机制,构建布局均衡、功能完善、稳定高效的整体生态系统。推进环境污染大治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推进“四尘”同治、“五水”共治、“六废”联治,坚决整治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实现环境质量稳中向好、好中向优,让清新空气、清洁水体、清净土壤成为全区人民最普惠的福祉。(记者崔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