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 新闻速览 > 正文 >

宜昌:监督帮扶迎“蓝”而上 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3-03-03 15:43来源: 宜昌生态环境编辑:雪儿
  2022年11月以来,根据生态环境部重点区域空气质量改善秋冬季监督帮扶工作安排部署,宜昌市圆满完成了第一、二、三轮次大气监督帮扶工作,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明显改善,并通过指导督促企业落实整改要求,为企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聚焦问题整改。宜昌市生态环境局对现场检查组发现问题下发问题交办函,要求各县市区分局督促企业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按期完成整改任务,并依法对涉嫌环境违法问题立案查处,切实推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截至目前累计发现环境问题200个,已整改完成177个,整改完成率88.5%,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3份,处罚金额45.6万元。
  强化科技支撑。为进一步提高环境执法监管的科技化、专业化水平,该市组织开展涉气专业科技设备运用培训,在大气监督帮扶工作中多次运用风速仪、油气回收三相检测仪、光离子化检测器(PID)等设备。另外,以生态环境部监督帮扶推送的高值区域和冒泡站点为问题线索,充分利用走航车、无人机等非现场监管设备对高值区域周边的工业园区、产业集群和重点企业排放情况进行走航巡检,利用FID、PID等设备精准溯源,通过信息手段有效归集违法线索,精准发现违法行为。大气监督帮扶以来,全市共开展自动监控检查120余家次,许可证管理信息平台异常线索核查8家次,使用无人机、快速检测设备等其他方式检查33家次。
  助企纾难解困。突出帮扶的主基调,针对企业污染防治和环境管理方面的短板弱项,把解决问题作为提高企业守法意识的落脚点,邀请智库专家赴重点工业企业开展帮扶指导,提出深挖减排项目、加强移动源管控、提高企业绩效分级参与度、提高建设项目环保标准等帮扶措施,有效提升了企业重污染天气应对能力和环境管理能力。
  下一步,宜昌市生态环境局将认真组织开展新轮次推送点位监督帮扶,持续跟进推送点位的监督执法,不断优化工作方法,提高执法效能,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