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 新闻速览 > 正文 >

“探索人类文明新形态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洱海倡议发布

2023-05-30 15:23来源: 中国环境APP编辑:雪儿
  5月28日,“探索人类文明新形态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洱海倡议在2023推进全球生态文明建设(洱海)论坛上发布。倡议由中国外文局、云南省人民政府、中国公共关系协会指导,洱海论坛秘书处发起,旨在使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推进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共建清洁美丽世界。 
  《洱海倡议》发布仪式。洱海论坛秘书处供图
  洱海倡议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生态文明是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趋势。为使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推进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共建清洁美丽世界,我们倡议:
  一、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路,促进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协调统一。
  二、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良好生态环境既是自然财富,也是经济财富,关系经济社会发展潜力和后劲。国际社会应统筹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兼顾应对气候变化和保障民生。
  三、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实施好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提升生态系统稳定性和可持续性。
  四、推动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绿色转型。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空间格局,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五、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之路。携起手来,秉持生态文明理念,站在为子孙后代负责的高度,共同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共同建设清洁美丽的世界。作者:中环报记者蒋朝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