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督察·监督 > 正文 >

做好六个转变 加强黄土高原生态治理

2020-01-09 14:41来源: 光明日报编辑:雪儿

  加强黄土高原的生态修复与治理,坚定走绿色、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要实现六个转变:从以小流域为单元的治理向面向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的治理转变,统筹考虑生态系统各要素;从以工程治理为主向生态系统修复与保护转变,为全流域生态系统服务、为黄土高原地区农业农村现代化服务;从以林为主向林草融合转变,构建起结构稳定、功能持续高效的植被生态体系;从浅绿向深绿转变,即由追求覆盖率向追求植被质量转变;从北治沙、南治土向沙土联防转变,将北部风沙区的防沙治沙和南部黄土高原的水土流失治理统一于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目标框架内;从只重生态保护向生态治理与生态扶贫相结合转变,实现脱贫攻坚与生态文明建设双赢局面。
  具体举措方面,课题组建议:
  综合治理:成立中央主导的跨省区协调管理机构,统一协调所涉省区发展保护工作。
  系统治理:统筹实施水污染综合治理、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土壤污染治理等工程以及河道和滩区综合提升治理工程,对黄土高原地区产业发展、城镇规划与生态保护修复实行“多规合一”。
  源头治理:科学布局林草生态修复工程,积极开展黄土高原国土绿化工程,协同推进防护林工程、造林绿化工程、退耕还林还草工程、精准灭荒植树造林工程,提高国土绿化率和植被覆盖率。
  依法治理:加快出台《黄河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完善相关行政法规及部门规章。加强综合执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
  (作者:北京林业大学黄土高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课题组 执笔:林龙圳、张宇清、林震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胜、王斯敏、覃庆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