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督察·监督 > 正文 >

战“疫”摸排两不误

2020-03-09 15:43来源: 中国环境报第2版编辑:雪儿

  2020年是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安徽省生态环境厅带领全系统战“疫”、摸排两不误,全力推进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清理整顿和发证登记工作。
  “固定污染源是我国污染物排放的主要来源,排污许可制抓住固定污染源,就是抓住了污染防治的重点和关键。通过排污许可证强化环境保护精细化管理,促进企业达标排放,并有效控制区域流域污染物排放量。”对于排污许可证的重要性,安徽省生态环境厅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处副处长沈三保说。
  扛起“硬核”担当
  春节前,《安徽省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清理整顿和2020年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工作方案》经厅长办公会审定通过后印发实施,工作方案突出对全省工作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确保全省工作步调一致,一盘棋向前推进。
  安徽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徐恒秋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举全厅之力,保障固定污染源清理整顿和2020年排污许可发证登记任务的完成。
  “完成覆盖所有固定污染源的排污许可证核发,是我们今年工作的总目标。”沈三保表示,清理整顿和发证登记工作既是贯彻落实国家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要求,也是妥善解决相关历史遗留问题的难得机遇。按照既尊重历史、区别对待又严格把关、强化管理的原则,对存在问题的,将给予合理的整改期,引导规范排污行为;对无证或不按证排污的,将依法查处、严厉打击。
  统筹推进,拼出第一
  今年1月下旬,按照生态环境部要求,安徽省启动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清理整顿和2020年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工作,旨在全面摸清2017年-2019年已完成排污许可证核发任务的火电、造纸等33个行业排污单位情况,清理无证排污单位,同步开展2020年87个行业和4个通用工序的发证登记工作,做到“核发一个行业、清理一个行业、规范一个行业、达标一个行业”,实现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全覆盖。
  安徽省生态环境厅及时出台分工方案,成立以环评处为主的综合组、以环监局为主的执法组和以环科院为主的技术组。按照全流程推进的模式,细化每个节点的具体任务,明确每一项任务的牵头部门和配合部门。组建4个省级包保帮扶组,每个组对口帮扶4个市。建立定期调度、督导帮扶机制,每周一调度、半月一通报,及时开展帮扶督导。
  1月中旬,全省范围发布公告。2月初,制定发布服务指南,召开工作会议,进行专题培训……全省各项工作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推进,步步深入,落地见效。截至2月28日,全省梳理上报固定污染源基础信息清单13万余条,导入比位居全国第一。
  各出妙招,全力迎战
  特殊时期,全省各级生态环境系统面对疫情防控和排污许可全覆盖双重任务、双重压力,坚持边摸排清单、边梳理导入、边发证登记。2020年以来,全省已新核发排污许可证879家、登记2775家,充分展现了生态环保铁军的战斗力。
  在安徽省生态环境厅指导部署下,各地市克服疫情影响,按照“摸、排、分、清”四步走稳步推进工作。
  作为安徽全省疫情防控压力最大的城市,合肥市固定污染源数量位居全省第一。面对双重压力,合肥市创新工作方法,开展第三方技术服务,免费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申领帮扶、技术服务等。主动帮扶中小企业,利用已掌握的污染源普查、监督管理台账等环境信息,直接指导企业平台点击确认完成排污登记,极大地减轻了广大小型排污单位的负担。
  阜阳市不仅摸排出生态环境部门掌握的清单,还积极协调工商、税务、电力等部门提供清单9万余条,从中梳理出任务清单近千条,查遗补漏,应管尽管。
  蚌埠市是疫情防控重点区域。工作人员克服困难,居家办公,先后摸排出生态环境系统掌握的清单7950条,还协调出多部门提供的信息源4.2万余条,通过反复比对、行业筛选,按时间节点完成了清单摸排任务。
  黄山市认真研究排污许可登记技术指南,歙县生态环境分局技术人员研究制作的排污许可登记操作小视频,在全省生态环境系统推广。作者:潘骞 张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