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督察·监督 > 正文 >

坚持精细化减负改善河道水质

2020-03-25 14:38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州委书记、弥苴河州级河长陈坚日前到洱源县弥苴河巡河,实地研究洱海入湖河道治理对策。陈坚指出,要坚持把河道治理作为洱海保护治理的重要抓手,以水质改善为导向,突出“水质类别”和“污染负荷削减”两个重点,抓实“一河一策”,实现精细化减负、精细化管理、精细化工作。
  陈坚强调,洱源县和州级相关部门要紧紧围绕“减排、增容、提质、细管”的基本思路,全面巩固和提升河长制工作的强度和力度;进一步细化出境断面和河道各段的水质指标监测,把减排任务层层量化到乡镇和村组;把洱海主要入湖河道堤岸两侧各30米的洱海流域水生态保护区核心区切实纳入河长制工作的范围,着力研究河底清淤、生态治理、河堤生态植物加密和河道湿地建设,分级增容、分层工作,切实提升河道生态环境。
  陈坚要求,要进一步提高污水处理厂和农村生活污水的出水标准,不断改善入湖水质和增加清水入湖量;建立健全各级河长联动机制,完善水质监测体系,提升监测精准度,精细化抓好村、组河长工作,研究解决责任制与各级河长队伍能力不匹配的问题,筑牢河长制工作的第一道防线;积极探索将洱海保护、河长制工作纳入村务公开、村民自治的工作范畴,提高信息对称度,健全和完善农村基层群众参与、民主管理的河长制工作模式,形成干部群众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作者:蒋朝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