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督察·监督 > 正文 >

加强创新破解减排空间收窄难题

2021-03-30 15:18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近年来,随着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深入推进,全社会各项大气污染减排工程相继实施,减排空间逐渐收窄,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越来越困难。一些同志反映空气质量改善目标任务难以完成,理由是当地产业结构不是以重工业为主、清洁取暖基本完成、老旧车辆淘汰得差不多了、建筑施工扬尘也精准管控了等。作为工作在一线的环境监察人员,笔者认为,要实现区域环境空气质量的不断改善,必须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不断提高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以思路创新、科技创新、管理创新找准突破口开展工作,实现空气质量改善目标。
  思路创新,就是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强化工作举措。在大气污染治理过程中,不仅要不折不扣地完成工作方案要求的减排任务,还要结合当地的具体情况、产业特点具体分析,挖掘出具有地方特色的减排项目,制定经得起实践检验的方案并落实落地。
  比如,笔者工作驻地所辖某县的支柱产业是木雕家具,年产各种木器产品上千万套(件),约占长江以北市场份额的1/3。近年来,县里按照上级工作方案要求,围绕这类产业采取了一系列大气污染治理措施,如建设表面处理中心、增加先进的催化燃烧废气处理设施等,成效明显。随着这一行业大气污染治理的推进,是否还有能进一步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的措施?笔者剖析发现,这个县此类行业企业每年产生的大量木质下脚料未进行合理处置,或是被当做生物质热风炉燃料,或是被居民当做烧水做饭、冬季取暖的日常生活燃料使用,燃烧产生的大气污染物大部分未经处理或处理不合格便排入大气环境中。因此,应拓展思路,主动作为,抓紧制定木质家具下脚料合理处置方案和措施,进一步挖掘更加精细化的减排空间。
  科技创新,就是要在大气污染治理技术和设备等方面取得跨越式进展。以VOCs治理为例,目前VOCs减排在技术和监管上还面临许多困难,主要原因是VOCs组分复杂,治理方法因不同的组分而异。在治理时要找准着力点,通过科技创新形成精准治污能力。目前处理VOCs最先进清洁的处理工艺是催化燃烧方法,但是因VOCs组分的复杂性,催化剂具有选择性、催化燃烧设备投资较大等原因,并不是所有涉VOCs企业都能够采用催化燃烧方式。
  比如,在笔者工作驻地所辖几个县的主要支柱产业企业中,产生的VOCs组分涉及高沸点易聚合物质,还含有其它物质,组分尚未彻底解析,因此未能够采用催化燃烧方式,仍使用低温等离子、光氧催化或活性炭吸附等工艺处理,废气处理效率不高,且易产生二次污染物及危废。这种情况就要求积极主动联系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等,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就这类行业专门研究对应的处理工艺和设施,不能坐、等、靠。
  管理创新,就是要严格落实中办、国办《关于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指导意见》提出的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现代化环境治理体系。落实不是出个方案、喊喊口号,文件一发了之,而是要结合当地实际出台新举措,创建新管理体系。笔者工作驻地所辖几个开发区及生态环境分局涌现出的好的做法可复制、可推广。
  比如,某开发区及生态环境分局为治理辖区内历史形成的污染较重的几十家同类型支柱企业,协调指导这几十家企业负责人成立了行业环境污染治理协会,减轻企业对监管者的抵触情绪,充分发挥企业主体责任。由协会自行推举建设环境治理标杆企业,经开发区、生态环境分局、协会、相关领域专家共同认可后再推广到其他企业。这种方式不仅让企业避免在新时期生态环境保护形势下遭到淘汰,还增强了企业在市场上的竞争力。
  又比如,某县开发区及生态环境分局定期组织辖区内企业职工召开大气污染治理“诸葛会”,让企业职工结合自己负责的生产工序涉及的排污节点提出治理意见。比如,有职工提出,其负责的工序设置集气罩时,用侧吸比上吸效果要好且更方便。经开发区及生态环境分局工作人员现场查看,确实如此,遂在全区企业的同一排污节点推广侧吸收集废气,得到其他企业的一致好评和上级部门认可。
  再如,某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当地的产业聚集平台,是生产要素汇聚的最优区域,但在治理环境污染、助推绿色发展过程中面临着基础设施建设薄弱、单一企业治理效能低、政府主管部门监管执法力量不足等诸多问题。高新区以列入全国首批“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试点单位”为契机,引进第三方治理体系助推绿色发展,斥巨资建成全省首个区级智慧环境监管平台。借助“互联网+”技术,构建了全覆盖、立体化、综合性的“环保天眼”,对区域内百余家重点排污企业实景化监测,支持手机APP终端实时向管理人员推送预警信号,实现了突发环境事件监控预警、环境风险防范关口前移,极大地提升了区域生态环境监管治理、综合决策和公共服务能力。同时,这个高新区成立了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并探索出第三方治理项目监管和验收模式、政府履行全过程监管职责、定期评估机制与公众参与监督机制,这些经验值得推广。
  大气污染治理前行路上困难重重,但是办法总比困难多。运用新发展理念武装头脑,充分解放思想,理清工作思路,坚持开拓创新,定会圆满完成大气环境改善目标任务,让群众呼吸上更加清新的空气,看见更多的蓝天白云。作者:张贵金 田军 高金建 杨新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