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督察·监督 > 正文 >

做到“三个争先” 高质量完成督察任务

2021-08-31 11:21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中央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近日进驻吉林省,为期一个月的督察工作随即展开。为顺利完成好督察任务,中央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临时党支部书记、组长刘伟平,在临时党支部第一次会议上提出了“三个争先”,为支部成员做好本次督察工作指出了方向。

  强化党建引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进驻第一天,中央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即成立了临时党支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关于党史学习教育重要讲话精神和对督察工作及吉林省的重要指示批示等精神。在临时党支部第一次支部会上,刘伟平主持督察组学习并讲话。

  会上,刘伟平强调党员要在三个方面争先。一是在学懂弄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上要争先;二是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理论指导实践上要争先;三是在增强做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高质量地完成督察任务上要争先。

  “这三个争先是在完成督察任务中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小组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前提。争先靠的是理论武装。” 刘伟平表示,“我们每位党员要带头高质量地完成督察任务,用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的贯彻落实成效,来检验我们每位党员的履职尽责。”

  临时党支部副书记邱启文指出:“进驻期间,党支部要以服务和保障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为基本任务,切实承担起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高度重视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诉求,及时转办、督办人民群众生态环境信访举报,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为群众办实事,让群众看到新成效、感受到新变化。”

  最后,邱启文还强调,督察进驻期间,要坚持原则、不忘初心、坚守正道,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

  会议一致认为,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只有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工作热情,督察工作才能有力度。

  临时党支部第一次会议召开后的第二天,各党小组也纷纷召开党小组会议,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承德考察期间的重要讲话、韩正出席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等。通过进一步强化理论学习,督察组成员表示,在督察工作期间,将对标临时党支部会议和党小组会议学习内容,严格要求自己,勇做生态环保铁军的 “排头兵”。

  深化党建与督察融合,高质量完成好督察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对吉林省生态文明建设高度重视,曾53次到吉林省考察,均对吉林省生态文明建设作出重要指示批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和发展旅游相得益彰,要坚持走下去”,“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实施好重大生态工程”。

  在中央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召开的第一次组务会上,刘伟平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这些重要指示批示,我们在履行督察任务中必须毫不动摇贯彻好、落实好。”

  本次督察将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聚焦全面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充分发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利剑”作用,为服务吉林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中央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将提高政治站位,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持续推进党建业务效能,对吉林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进行全面 “把脉问诊”,推动吉林省生态强省建设,促进吉林省生态文明建设迈向一个新台阶。作者:乔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