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督察·监督 > 正文 >

一次别开生面的夜查

2021-10-25 14:11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图为工作人员现场检查作业人员的培训证书。 常生摄

  “你们辛苦了,非工作日晚上还要进行检查。”“企业同样辛苦,辐射安全工作责任重大,希望你们再接再厉,常备不懈。”某日凌晨1时,某企业开展完工业γ射线移动探伤作业之后,江苏省常州市生态环境部门工作人员现场检查时肯定了企业一些好的做法,并对进一步提升安全管理水平提出建议。企业对此表示感谢,最后双方握手话别。

  对深夜探伤作业进行现场检查

  γ射线有较高的辐射安全风险,是核与辐射安全监管的重点。为强化对放射源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常州市将异地来本市开展放射源移动探伤首次作业列为必查事项。

  常州某制造企业近期生产任务繁重,为保障产品质量,邀请无锡某无损检测公司在节假日来车间进行移动探伤作业。其按照规定向常州市生态环境局报备,常州市生态环境局随即安排进行现场检查。

  晚上20时,常州市和武进区生态环境局核与辐射监管工作人员葛永恒、金栋、耿旭晟驾车出发,到达厂区后出示执法证件,办好进厂手续,与制造企业安全管理员、检测公司工作人员会合。

  无锡某无损检测公司安全经理刘心德介绍说:“我们这一行人都是‘夜猫子’,为了更好保障安全、不影响客户正常生产,大多昼伏夜出,在深夜车间无人时进行探伤作业,尤其是节假日期间企业放假,正是我们的工作旺季。”

  本次现场检查主要分为查现场管理、查探伤机、查监测设备、查管理制度和执行情况4个方面。其中,现场管理分为8个要点,检查场所分区及管理、电离辐射警告标志和警戒线、场所边界文字说明、声音、光电等警示、现场安全员规范配备、辐射安全与防护中级培训合格、辐射剂量水平规范监测及记录。

  葛永恒详细询问了公司的移动探伤作业具体计划、高风险移动源在线监控系统使用、APP源作业管理模块规范使用、对现场工作人员加强安全教育等情况,核对其放射源定位信息上传情况等。

  辐射工作人员到齐后,现场检查正式开始。

  不留死角 现场交流查漏补缺

  在作业现场,检测公司划定了监督区与控制区,均拉起警戒线,落实现场安全员,设置电离辐射警告标志、警示灯等,在监督区警戒线一侧树立安全信息公示牌,经核对其信息准确规范。24时后确认车间已无工人,两名操作人员开始正式探伤作业。

  此时,这家制造企业的安全环保经理王澄到达现场,她指着在大门口设置的移动探伤公示牌介绍说:“刚开始一些员工仍有顾虑,担心作业会对人体造成伤害,毕竟电离辐射看不见摸不着,Ⅱ类放射源属于高危险源。我们及时普及辐射安全防护知识,将采取的防护措施公开,并将每次来厂区开展移动探伤作业的具体信息提前告知每一位员工。探伤作业时我们均到现场监督,保证安全防护措施落实到位。”

  本次移动探伤作业使用的1枚Ⅱ类放射源,核素为铱-192,经确定放射源编码与报备材料相一致。此次作业前,检测公司已经在APP源作业管理模块内填报了计划。

  生态环境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对探伤机要查看源容器电离辐射标志、探伤装置铭牌、探伤装置外观无明显缺损、探伤装置在有效期内(10年)、探伤装置设有安全锁和专用钥匙、放射性核素暂存场所或设施(含安全设施)。

  在探伤机表面5厘米处检测时,监测仪和报警仪警报大作,响声一片,监测数值表明放射源就在探伤机内。生态环境部门工作人员核对检查,发现各要点均符合规范。

  “检测公司是否对没有放射源在内的探伤机进行过检测?”葛永恒询问。

  “目前还尚未检测。” 刘心德回复说。

  葛永恒解释说:“这个检测值一定要检测并记录下来,用作比对。为了起到更好的屏蔽作用,γ射线探伤机是用贫铀材料制造的,本身有一定放射性,检测值明显高于探伤机本底值时,才能确认放射源仍在探伤机内。以往国内有几次辐射事故就是忽略了这一点,造成放射源丢失等严重后果。” 刘心德当即承诺回去就做好相关工作,并告知公司每一位辐射工作人员。

  后续检查发现,这家无损检测公司用的记录台账是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统一制发的,记录比较规范。但在询问检测公司在放射源出库、运送至专用运输车辆是否每次都会检测时,检测公司的安全员王磊表示,“不能理解其中的意义,因为台账不需要记录到如此细致,具体操作起来实在过于麻烦。”

  葛永恒解释说:“为了全过程、无死角管控放射源,在放射源每次移动位置时应予以检测,以确认其没有在转移过程中丢失。以往有的事故就是在转移过程中丢失放射源导致,因此,在每个转移的环节进行检测确认,虽然操作起来比较麻烦,却能在安全上‘加分’。”

  “建议检测公司在内部的核安全文化宣贯中,向辐射工作人员讲清楚每一项辐射安全防护制度的具体作用,让他们明了这些制度和所谓‘冗余设计、繁琐操作’的意义和价值所在,从而自觉自愿地去落实到位。要确保安全第一,宁可工作上辛苦些、操作上麻烦些,也要守护好核与辐射安全。”葛永恒补充说。

  一次夜查结束后,时针已经指向深夜。在下一个夜晚,像葛永恒一样的核与辐射监管工作人员又将奔赴下一个战场,守护核与辐射安全。作者:李苑 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