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督察·监督 > 正文 >

江苏淮安:生活污水直排现象较为普遍|中央督察典型案例追踪⑫

2022-04-26 15:55来源: 中国环境APP编辑:雪儿
  水是淮安的灵魂。淮安地处江苏省中北部,坐落在古淮河与京杭大运河交汇点,有“中国运河之都”之称。
  水,是一座城市的灵性所系,更关乎百姓福祉,对于四水穿城、五湖镶嵌,境内河湖水网密布的淮安更是如此。
  2022年4月,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江苏省发现,淮安市部分区县对水污染防治工作重视不够,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不力,部分区县污水收集处理不到位,生活污水直排、溢流现象多发,水环境问题突出。
  问题一:污水管网建设、雨污分流改造不到位导致生活污水直排问题较为普遍
  在江苏省水质考核的排名中,淮安市2021年比2020年的排名下降了,位于倒数第三的位置。为了找到排名下降的背后原因,督察人员通过梳理近年来淮安市污水管网建设和雨污分流改造情况发现,“尤其是主城区域雨污管网建设存在不完善的问题”。
  数据显示,淮安市地处淮河流域中下游,市域面积10030平方公里,其中建成区面积205平方公里,人口198万人,生活污水产生量约51万吨/日。2021年淮安市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为44%。
  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为44%,剩余大量的生活污水去了哪里?督察人员对淮安市几条城区河道进行现场检查发现,仅仅在盐河城区段约3公里河道内有5个雨水排口晴天直排污水,每天入河污水量超2000吨。
  “大量生活污水直排入河,在河面形成明显污染带。”督察人员表示,淮安市生活污水直排问题较为普遍。经监测,银川路盐河桥西侧排口污水化学需氧量、氨氮浓度分别为152毫克/升、55.5毫克/升,是地表水Ⅲ类标准的8倍和56倍。
  在淮安市开发区丰收河杭州路桥下,督察人员发现,截污涵破损,生活污水从破损处流入丰收河。涟水县城北大沟污水直排口化学需氧量、氨氮浓度高达391毫克/升、48毫克/升,分别是地表水Ⅲ类标准20倍和48倍。
  除此之外,污水直排入河问题在淮安市清江浦区清安河、涟水县邮电中沟等地均存在。
  前期暗查发现,生活污水通过雨水口直排盐河。
  2016年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期间,群众举报淮安区林集镇污水处理厂空转问题。
  根据2016年7月31日淮安市关于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信访问题淮安办理情况公示显示,当地政府在接到群众投诉的转办件后,“立即组织对损坏的管网进行修复,施工队伍于2016年7月28日进场施工,确保在2016年8月10日前接管到位。”在下一步工作计划中明确提出,确保在2017年底前完成平林河镇中桥以东范围内的管网铺建工作,将该区域内居民的生活污水接入集镇污水处理厂。
  5年过去了,污水处理厂空转问题是否得到解决?督察发现,当地虽对损坏污水管网进行了维修更新,但后续管理不到位,又有多处出现破损,污水处理厂进水浓度依然偏低。
  “管网破坏导致污水收不上来,到了汛期,随着水位上涨导致河水倒灌进入污水管网,进水浓度波动特别大。”督察人员在现场调阅在线监测数据发现,部分时段污水处理厂进水化学需氧量浓度不到20毫克/升,清水进、清水出。
  问题二: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建设滞后,建成区内水体黑臭问题突出
  “工程干了就没什么用。一到下雨天,雨水井、污水井、排水管就往外冒水。”面对督察组的到来,淮安市盐河小区的居民纷纷反映污水直排和水体黑臭问题给他们的生活带来的困扰。
  当地居民所反映的“干了没什么用的工程”其实是已经于2021年完成的截污改造工程。“我们在现场也能看到管道、污水井、提升泵都是比较新的。”督察组在现场检查时发现,污水收集处理的配套设备虽然建设了,但是“管道有坏的、有掉的,还有没对上的”,而用于提升水位的提升泵也处于关闭状态。
  “晴天泵正常开启,正常收集污水;雨天水位升高后,溢流井有水溢出是正常的。”在督察人员看来,盐河小区配套建设的污水管网和泵站其实没有充分发挥作用。一部分生活污水直排进入了河道,另外一部分虽然进入了管网,但由于该小区新建管网存在多处破损,大量污水从破损处直排河道,周边水体重度黑臭。
  据淮安市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个在2021年刚刚结束的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又被纳入了今年的重点工程,相关部门正在做前期的工作,马上要开工建设。
  在督察现场,当地负责人向督察组介绍说,盐河小区这一区域的生活污水本应纳入淮安市淮阴区东城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江苏淮安市淮阴区东城污水处理厂设计规模为15万吨/日。一期工程于2017年建设,2019年12月投入运行,日处理规模为5万吨/日。目前该污水处理厂已经处于满负荷运行状态。
  督察人员对小区东侧水沟采样监测显示,化学需氧量、氨氮浓度分别达183毫克/升、40.4毫克/升。此外,督察组还抽查了清江浦区清安河、洪福河,采样监测显示均为黑臭。
  在淮安市,出现水体黑臭的问题不仅仅是这两条河。数据显示,2021年淮安市对建成区51个水体开展季度性监测,有27个水体出现过黑臭情况,其中文渠四个季度监测显示都为黑臭,洪福河三个季度监测显示为黑臭。
  2022年4月,督察组现场督察发现,淮阴区盐河小区东侧水沟水体重度黑臭。
  问题三:汛期污水随雨水下河问题突出,一些重要河流汛期水质下滑明显
  近几年来,淮安市在汛期国考断面水质治理方面问题突出,断面水质滑坡成为常态,最大降幅甚至达到三个类别。2021年5月,江苏省专门组织汛期水质提升专项督察组,对淮安等三市开展汛前专项督察。
  数据显示,2020年和2021年6月至9月汛期期间,淮安市张福河、唐响河等6条重要河流水质明显下降,其中设有国考断面的河流有3条。2021年7月,淮安市国考断面水质优Ⅲ比例仅为27.3%,同比下降9.1个百分点,赵公河、南六塘河、汪木排河、淮河入海水道等4条河流水质甚至降至劣Ⅴ类,与6月相比下降2—3个水质类别。
  督察人员通过现场排查发现,淮安市排涝泵站和涵闸上游蓄积污水现象普遍,汛期污水随雨水下河问题突出。2022年3月,当地有关部门对国省考断面上游10公里范围内排涝泵站和涵闸拦蓄水体监测显示,76个采样点位中Ⅴ类、劣Ⅴ类占比达21%,对汛期水质安全造成较大威胁。
  此外,2022年4月采样监测显示,南六塘河上游四斗沟水体氨氮、总磷浓度分别为26.6毫克/升、1.86 毫克/升,是地表水Ⅲ类标准27倍和9倍,对南六塘河水质产生影响。
  2022年4月,督察组现场督察发现,涟水县四斗沟水体污染严重。作者:中环报记者刘晓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