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发布 > 正文 >

强化行动自觉 一体推进“三不”

2019-11-28 15:32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人事司按照党中央要求和部党组部署,立足职责定位,把一体推进作为方法,体制机制作为保障,“三不”作为目标,保持定力、持续发力,加强与纪检监察部门的密切配合,在部系统凝聚起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合力,加快建设生态环境保护铁军,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在强化构建一体推进“三不”机制的行动自觉方面,主要有以下方面措施。
  抓好“育”这个基础。贯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落实好部党组优化培训体系的方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切实加强日常教育,强化政治建设,教育引导干部培育好“情怀”,坚守好“初心”,做到“两个维护”。在干部教育培训中,用好“反面教材”,以案明纪、明法、明德,放大不敢腐的震慑,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抓好“选”这个前提。加强政治立场、政治忠诚、政治责任、政治生态的考察考核,把品德优秀的干部、担当作为的干部选出来,把有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新表现,有“四不问题”、“四种消极情绪和心态”的干部辨别出来,把初心不纯的“两面人”甄别出来,净化部系统的政治生态。在公务员招录、遴选、选调、调任、军转接收等各个入口,切实把好政治关、品行关、素质关、作风关、纪律关。
  抓好“用”这个关键。建立干部常态化调研了解机制,推行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基础信息档案、运行情况备案、调整配备预案“三案”管理,建立并动态更新干部情况信息,提高调整配备的精准性,激励不同年龄段的干部以饱满的政治热情、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投入工作,有干头、有奔头。
  抓好“管”这个保障。坚持抓早抓小抓预防,持续抓好“裸官”、档案审核、兼职等专项工作,抓好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的抽查核实,不断涵养干部的纪律自觉,着力防范干部带病提拔。打赢蓝天保卫战等七大标志性战役既是战场,也是考场。紧紧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跟进开展干部监督工作,了解干部在贯彻落实中的精神状态、能力水平、工作实际,督促干部恪尽职守、攻坚克难、狠抓落实。
  抓好“励”这个手段。强化政治激励,针对人员少、人手紧问题,突出提高职务职级并行的资源配置能力,提高专业技术行政管理两线并行的资源配置能力,提高岗位动静并行的资源配置能力。强化待遇保障,关注干部的实际情况和合理诉求,激发干部职工的工作活力与热情。强化人文关怀,加强对挂职干部、编外干部的关心、理解,对被问责干部开展“暖心回访”,引导汲取教训,做到奋发有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