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发布 > 正文 >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发布年度《排放差距报告》

2019-11-28 16:01来源: 经济参考报编辑:雪儿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26日发布年度《排放差距报告》警告说,除非未来十年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每年下降7.6%,否则将升温控制在1.5摄氏度之内的目标将无法实现。
  2015年达成的《巴黎协定》提出,各方将加强对气候变化威胁的全球应对,把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化前水平升幅控制在2摄氏度之内,并为把升温控制在1.5摄氏度之内而努力。全球将尽快实现温室气体排放达峰,本世纪下半叶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
  但是,《排放差距报告》指出,即使当前《巴黎协定》下所有无条件承诺都得以兑现,全球气温仍有可能上升3.2摄氏度,带来更广泛、更具破坏性的气候影响。
  报告预计,要将升温幅度控制在2摄氏度内,2030年全球年排放量必须在各国提交的无条件国家自主贡献减排方案基础上再减少150亿吨二氧化碳当量;若要实现控制在1.5摄氏度内的目标,则须减少320亿吨二氧化碳当量。具体到年均减排幅度,这意味着从2020年到2030年,若要实现1.5摄氏度的目标每年须减少7.6%的排放量,实现2摄氏度目标则对应着每年2.7%的减排量。
  报告认为,在短期内,出于公平和公正的考虑,发达国家须比发展中国家更快实施减排,并呼吁所有国家都做出更多贡献以实现组合效应。报告建议,发展中国家可以借鉴发达国家的成功经验,他们甚至可以超越发达国家,以更快的速度拥抱更清洁的技术。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10年来,《排放差距报告》一直致力于引起人们的警觉,但10年了,全球碳排放量却始终处于上涨的趋势。如果我们还不听从科学警告,不采取有力措施扭转排放趋势,我们就只能继续目睹致命性和灾难性的热浪、风暴和污染的发生。”记者 刘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