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发布 > 正文 >

治污攻坚要当奔牛不要当蜗牛

2021-04-02 13:59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江苏省江阴市近日举行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动员大会,会上4家单位领取了“蜗牛警示牌”。何谓“蜗牛警示牌”?根据此市《蜗牛警示牌评定办法》规定,对市委、市政府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决策部署贯彻不及时、措施不得力,未如期实施或完成相关工作的;对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或交办的生态环境保护事项重视程度不够、行动缓慢,未按时按要求完成的单位授予“蜗牛警示牌”。
  授予“蜗牛警示牌”的目的就是倒逼相关单位主动担当作为。与一般兴高采烈地上台领奖不同,此次领取“蜗牛警示牌”的4个单位负责人都是红着脸、出着汗、面带愧色地上台。会后各单位负责人纷纷表态要立即召开警示反思大会,深刻反思,并立刻着手整改单位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中不作为、慢作为、不担当等问题。
  污染防治攻坚战任务重、难题多,涉及到的部门也很多,任何一个点上出现问题都会影响攻坚战的成效。深入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需要全社会齐心协力、扬蹄奋进。但实际上,一些职能部门潜意识里会认为这是生态环境部门的事,往往会抱着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此次被授予“蜗牛警示牌”有3个镇街,地处锡澄运河沿线。虽然,早在数年前,当地就明确由街道负责同志担任辖区内运河段河长,负责断面水质。但实际工作中,这3个街道并未将此项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导致全市未完成国省考断面优Ⅲ比例100%的目标任务。
  深入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不仅要完成任务,更要主动作为、积极探索,以一种争做先锋的精神,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更上一层楼。设立“蜗牛警示牌”这种负面奖项是对所有的相关单位的一种鞭策,时刻警醒所有相关单位需时刻保持高昂的斗志。
  “蜗牛警示牌”实行可回收制度,每季度认定一次。为提高单位整改的积极性,笔者认为,“蜗牛警示牌”制度可进一步加以完善。例如,被授予“蜗牛警示牌”的单位,在年度绩效考核中应给予酌情扣分。在下一评定周期,如果这一单位圆满甚至超额完成任务,则可视情况返还部分分数,但对连续两次授予“蜗牛警示牌”的,在年度绩效考核中应加倍扣分;同时地方政府应约谈单位主要负责人,要求制定详细的整改方案并按方案按月落实,并将此项考核纳入单位负责人的个人工作考核中去。
  批评不是目的,改进才是宗旨。授予“蜗牛警示牌”的做法,有助于促进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中“拖后腿”的单位积极整改,其他单位引以为戒,从而全面提升当地环境污染治理水平。这一做法值得其他地方思考借鉴。作者:郑兴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