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发布 > 正文 >

管好用好地下水

2021-12-01 15:03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当下,豫北小麦冬灌已经开始。一些农民反映,现在浇地用的都是深水泵,地下水位越来越深了。随着连年抽水采水,一些地方的地下水水位下降已是不争的事实。保护好管理好地下水,对保障城乡供水和维系良好生态环境具有重要作用。

  121日起,《地下水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这是我国第一部针对地下水管理的专门行政法规,将为强化地下水管理、防止地下水超采和地下水污染防治发挥重要作用。

  《条例》明确节水优先、高效利用的立法原则,把双控(地下水取水总量控制和水位控制)作为地下水管理的基本制度。据报道,目前全国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存在不同程度的超采问题,个别地区甚至存在开采深层地下水的问题。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在日前召开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我国地下水局部超采严重,地下水超采区总面积达28.7万平方公里,年均超采量158亿立方米。同时,地下水污染现象也应引起高度重视。城镇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排放、农业面源污染导致地下水污染也时常发生,这些状况给地下水修复治理带来很大难度。

  《条例》通过行政和技术手段减少地下水利用,包括严格定额管理,促进地下水用水用户使用先进的节水技术、工艺和设备等,还通过合理提高地下水资源税等经济手段抑制地下水需求。在监管上,从取水、用水环节规定了严格的管控措施,规定不予批准取水许可申请的六种情形,提高取用地下水门槛,禁止开采难以更新的地下水,要求地下水取水工程安装计量设施,全面掌握监控取水情况。

  与地表水相比,地下水更新慢,易受污染,而且污染以后治理难度大。为加强地下水污染防治,《条例》设定了严格的罚则,加大对违法当事人的处罚力度。对未经批准擅自取用地下水或利用逃避监管方式排放水污染物等违法行为,规定了严格的处罚措施。

  规范地下水监管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水利、司法、生态环境等部门分工合作。同时,也应以此为契机,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强化社会公众的地下水保护意识,形成节水优先、高效利用、污染防治的社会共识。作者:睢晓康 贾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