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科技 > 正文 >

以“五办”优化环评审批服务

2019-11-04 15:03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规范完善环评审批制度,是推进绿色发展、从源头上防止环境污染、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必然要求。在推动“放管服”改革过程中,笔者认为可以“五办”优化环评审批服务,实现便民服务最大化。
  一是对重大产业项目提前介入办。在推进重大项目时,与相关部门联合,从项目考察、引进、洽谈、落地、污染防治全过程介入,对项目有关环保政策、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环境容量、污染防治等方面综合分析、论证,为项目投资、产业发展当好参谋,切实解决投资项目审批时间长、项目业主跑路多等问题,高效服务重大项目落地投产。
  二是对复杂项目约请专家指导办。对社会关注度高、环境敏感的复杂项目,聘请相关专家现场调研、集体会诊,形成科学的咨询意见。在保证技术评估质量的基础上,灵活安排审查方式和时间,提高服务水平,防范环境风险。
  三是对污染小、风险低的项目马上办。对污染小、风险低的项目,通过推行“一站式”服务办理。“一个系统”受理审批督办,“一个窗口”提供综合服务,“一套机制”规范审批运行。推行“随到随办”服务,对由生态环境部门出具的环境标准文件,实行“随到随办”,当天受理,当天办结。
  四是对属于上级审批的项目吃透政策引导办。吃透政策主动服务,项目前期主动对接、重点关注,项目签约落地后及时掌握项目类别和特点,向项目业主提供环评形式、相关专题(专章)审查和审批层级、政策咨询服务。及时指导项目环评编制报批工作,尽可能缩短审批时间。
  五是对办事流程改革再造简化办。降低项目环评审批类别。严格执行新修订《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建立健全“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环保审批和执法监管机制,全面实行“双随机”抽查,督促企业严格落实环境保护“三同时”制度,助推高质量发展。 张厚美
作者单位:四川省广元市生态环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