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科技 > 正文 >

李干杰出席空气污染与气候变化国际论坛

2019-11-05 10:26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2019年11月4日,由韩国国家气候和空气质量委员会和联合国亚太经济与社会理事会联合主办的空气污染与气候变化国际论坛在韩国首尔召开。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应邀出席论坛并做主旨发言。
  李干杰指出,空气污染、全球气候变化是当今世界面临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特别是十八大以来,把解决大气污染问题作为改善民生的优先领域,将打赢蓝天保卫战作为重中之重,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向污染宣战。通过不断完善顶层设计、调整优化结构布局、持续加强联防联控和科技支撑、大力强化督察执法和公众参与等措施,近年来,中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中国始终坚定维护多边主义,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公平原则、各自能力原则和“国家自主决定”的制度安排,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之路,推进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应对气候变化取得明显成效。
  李干杰强调,中国一直秉承开放、合作、透明的态度,全方位积极参与生态环境领域国际合作交流。面向未来,中方将把治理大气污染、应对气候变化持续推进下去,并在做好国内相关工作的同时,不断加强与各国的合作交流,一是通过协商、对话交流促进达成共识,推进相关合作顺利开展;二是加快推动大气污染防治和应对气候变化措施的融合融入、协同增效,统筹整合不同合作机制下的相似活动;三是分享实践经验,交流互鉴,共同提高环境治理能力。
  出席论坛期间,李干杰还分别与韩国国务总理李洛渊、韩国国家气候和空气质量委员会委员长潘基文进行会谈,就深化中韩环境合作交换意见,并就加强大气环境污染治理合作、共享最佳实践等进行了交流。
  本次论坛旨在推动建立最佳实践共享伙伴关系,加强区域和国际合作,共同应对空气污染和气候变化。蒙古自然环境与旅游部部长策仁巴特、绿色气候基金、全球绿色发展署等国际机构高级代表参加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