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科技 > 正文 >

保护黄河、发展黄河,你的家乡都做了啥?

2020-01-09 14:37来源: 光明日报编辑:雪儿

  #光明智库你来问#【保护黄河、发展黄河,你的家乡都做了啥?】2019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保护黄河,你的家乡都做了啥?发展黄河,你感受到了哪些变化?我们邀请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家涛与你聊聊。
  @葛大店的店:新年贺词里,习近平总书记两次提到黄河,让我们居住在黄河沿线的人非常振奋。决胜脱贫攻坚,黄河流域要做好哪些事?
  @陈家涛:脱贫攻坚是一项历史使命,也是新时代黄河流域新篇章的序曲。要注重地区包容性发展,让资源更多地向欠发达地区倾斜、向更需要的人民群众倾斜。
  @愚人记事-366:发展还是保护、开发还是治理,以前的选择题、加减法,现在变成了综合运算题。这道题怎样答才能得高分?
  @陈家涛:可以试试“数字黄河”建设。近几年,高科技的运用实现了黄河流域大范围实时监控的目的。卫星遥感图像解译技术已广泛应用在黄河水土流失监测、河势变化监测、洪水监测、冰凌分析、污染物分析等方面。要建设好综合地理空间、人文变迁、生态网络等信息的大数据平台,实现整个黄河流域的智能监控与风险预警。
  @兔爹老沈:高质量发展对黄河流域的人们提出了哪些要求?
  @陈家涛:黄河沿岸人民要把绿色发展作为发展的主要任务,把保护的意识切实转化为保护的行动;要爱护生态环境,增强生物循环系统的抵抗力与自我修复能力;要推动黄河沿岸的乡村振兴,开发生态环保的农业和服务业。
  @披着彩虹衣的念:我家在黄河上游。想问问,把我们的资源优势变为经济优势,有啥好办法?
  @陈家涛:可以把优势资源与对口产业结合,将有限资源集中到有效产业上。应学会培育和招商两条腿走路,学习其他地区成功的招商经验,讲好黄河流域发展故事,促进资源优势转换。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胜、王斯敏、蒋新军、姚同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