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科技 > 正文 >

多次被督察组点名,这家国企两任“一把手”近日先后落马

2020-03-12 16:45来源: 中国环境新闻编辑:雪儿

  3月2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陕西省纪委监委对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贺久长(2013年2月至2017年5月,其先后曾担任延长石油总经理、董事长)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
  两天之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又发布一则消息,经中共陕西省委批准,陕西省纪委监委对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省人大财经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沈浩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
  在国内,对于“三桶油”,公众几乎都耳熟能详,但很少有人知道我国的“第四桶油” 。
  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延长石油),正是除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之外,国内第四大拥有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资质的企业。作为陕西省属国有大型企业,延长石油在能源领域,具有相当的分量。
  短短几天之内,企业前后两任“一把手”相继被立案审查调查,引起舆论不小的关注。
  企业多次因环境问题被点名
  2016年11月至12月,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对陕西省开展环境保护督察。
  在反馈意见中,督察组指出,在陕西,一些地方领导仍然认为经济发展是硬任务、环境保护是软指标,因而在工作中一手硬、一手软,环境保护工作显得比较被动。延长石油子午轮胎厂等企业环境问题长期未得到有效处理,群众反映强烈。
  这是延长石油第一次被督察组点名。当时,企业的董事长、党委副书记正是贺久长。而此时的沈浩,担任企业的党委书记、董事,已接近退休。
  2018年11月至12月,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陕西省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
  在反馈意见中,督察组指出,陕西省在整改中不敢动真碰硬,对大企业不敢管、不愿管。老问题还没解决,2018年全国人大执法检查时,又发现了延长石油兴化化工公司偷排废气等突出问题。
  这是延长石油第二次被督察组点名。
  除了被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发现的问题,在互联网上搜索可以发现,延长石油环境污染的“黑历史”还有很多。
  如2016年4月,原环境保护部对陕西省咸阳市等5地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进行约谈时指出,陕西延长石油兴化化工公司锅炉NOx排放难以稳定达标,厂区内外大量气化渣露天堆放,扬尘污染严重。
  2018年10月,生态环境部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监督工作组,在咸阳市高新区发现陕西延长石油西北橡胶有限责任公司等4家企业未落实工业企业污染防治、VOCs综合治理要求。
  作为一家大型国有企业,在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职责上,本该作表率、带好头。但经历了一轮又一轮的督察、检查、督办,围绕延长石油的争议,始终未曾间断。
  两人背后有同一个“大老虎”的身影
  根据公开资料,1952年出生的沈浩,从一名矿务工人,一步步走上领导岗位。从2007年3月至2017年6,沈浩在延长石油工作近十年。其中,2007年3月至2015年4月,他担任延长石油的党委书记、董事长;2015年4月至2017年6月,卸任董事长职务,逐渐退居二线,担任企业党委书记、董事。
  1960年出生的贺久长,从陕西省计委轻工处干部起步,一路干到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党组成员,省能源局局长。2013年2月,进入延长石油,担任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2015年4月,接棒沈浩,成为延长石油的董事长、党委副书记,直至2017年5月。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指出,沈浩背弃初心使命,丧失理想信念,毫无党性原则和组织观念,违规提拔使用干部,严重破坏国企的政治生态;贪欲膨胀,生活腐化,道德败坏,搞权色交易;心无敬畏,目无法纪,以权谋私,靠企吃企,利用担任国企“一把手”之机大搞权钱交易,将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沦为谋取私利的工具。
  贺久长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党和国家决策部署不坚决,打折扣、搞变通,背弃初心使命,丧失立场原则,为谋求个人仕途前程,热衷于站队进圈,通过利益交换搞政治攀附和人身依附,囿于私情私利,亲而不清、亲清不分,在能源资源领域大肆进行权力寻租和权钱交易,逾越党纪国法底线。
  据财新网报道,延长石油一前一后两任“一把手”,虽然存在的问题不尽相同,但在工作上有交集,在仕途轨迹上,也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他们的背后,都有同一个“大老虎”的身影——陕西省原省委书记赵正永。
  2018年至2019年间,陕西省秦岭北麓违建别墅问题长期占据时政头条,备受舆论关注。
  2019年1月9日,中央电视台播放《一抓到底正风纪》新闻专题片,回顾了整个秦岭北麓违建问题整治始末。
  专题片播出6天之后,赵正永落马。作者:谢佳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