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科技 > 正文 >

公众开放直播带来哪些启示?

2020-03-24 11:28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3月12日下午,浙江省台州市生态环境局黄岩分局通过搜狐直播平台,推出了“疫情之下,探寻医疗废物处置之路”——黄岩区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直击现场直播活动。整场活动通过专家访谈+现场连线的方式,就当地医疗废物的来源、收集处置、处理能力等大家普遍关心的话题展开互动。对医疗废物处置的各环节进行云参观。短短半小时,围观网友就接近18万人次,两位环保专家当了一回网红主播。这次活动让公众眼前一亮,有很多值得总结之处。
  开展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活动是黄岩区的“传统节目”。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大家宅在家里,于是当地主动求变,将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现场从线下转到线上。这不仅符合疫情防控要求,也让设施开放工作得以延续,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疫情期间医疗废物、废水产生量激增,相应的处置能力能否满足需求引发社会关注。3月3日,生态环境部印发《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保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严格做到医疗废物废水应收尽收、应处尽处。当地医疗废物日处理能力是多少?能够做到日产日清吗?会不会产生二次污染?这些社会普遍关心的问题通过直播被一一解答,让群众吃了定心丸。在当前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大背景下,当地针对疫情期间公众关注的医疗废物、城市生活污水处置等问题,策划的直播活动十分及时、非常必要。
  这次直播活动正处特殊时期,回应的问题是社会关切的热点话题,直播过程中不仅要云参观,还要解答网友问题,回应网络评论。参加直播的专家直言
  “太考验人了”,“怕讲得不全、不到位,误导了公众”。当地组织开展这次直播活动,哪来的勇气和自信?事实表明,活动的成功离不开日常的踏实工作和精心的组织策划。
  当地不仅推动环保设施企业对公众开放,而且将其延伸到废物收集、运输、处置全流程,因为相关环保工作要做到位了,才有底气通过镜头把医疗废物处置的全程和细节呈现给公众。直播专家也做足了准备,不仅认真做了“考前复习”,还准备了固废相关法律法规和处理技术的答题“宝典”,既能准确为公众答疑解惑,同时又传递生态环保的科学知识,收获了线上点赞,做到实力圈粉。
  据了解,黄岩区除了直播活动,还开通了“黄岩环保”微信公众号、“黄岩环保设施”抖音号、搜狐直播平台等多方渠道,让公众足不出户了解身边的环保设施运行情况。
  生态环保工作的探索和创新,虽说对一线环保人是新的考验和挑战,但笔者认为创新步伐不能停、不能慢,应让更多的“非主流”在生态环保工作中变成常态化,让更多的人“路转粉”,让更多的群体参与进来。
  比如,今后可以邀请或者允许一些公众人物来参加甚至主持类似的直播活动。可以通过第三方视角来评价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彰显公开性和公平性,突出社会监督和督促作用。再比如,可充分开发利用5G、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进一步丰富生态环保工作的形式和方式,提高工作效率,扩大影响力,进一步增加传播效果和社会效益。作者:千江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