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科普 > 正文 >

用短视频教企业怎么做帮扶效果好

2021-01-13 15:35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新年伊始,江苏省苏州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局拍摄的一部《谈天说“炭”》科普短视频在微信朋友圈火热传播。这部短片包括活性炭品质简便辨别方法、从企业成本考量优质炭更划算、生态环境执法部门友情提示等内容。由于短片将专业内容变得通俗化,并且站在企业的角度核算环保账和经济账,企业纷纷转载学习讨论。
  活性炭是废气治理中的核心要素之一,其品质直接影响废气治理效果。然而部分企业受专业知识所限,对活性炭性能和质量并不了解,只知道炭箱里已经装填了,至于质量怎么样、更换周期多长、治气效果如何等,往往一问三不知。苏州采取生动直观、喜闻乐见的短视频形式,教会企业如何辨别和使用优质炭,帮扶企业提升治污能力,这种做法值得借鉴。
  执法检查发现企业问题时,依法实施行政处罚无可厚非。但同时也要看到,一些企业投入了治污资金,却由于业务能力不强而致使治污效果难尽人意的问题也一定程度上存在。因此,职能部门要不断加强对企业的帮扶,开创更优更新更贴心的营商新局面。
  多渠道、通俗易懂地普及各种技术标准。各种环境类技术标准数量很多,更新速度也比较快,一些企业不能立刻完全掌握。这时,就需要职能部门从各种技术标准中梳理企业需要遵守的条款,利用短视频等手段通俗易懂地展现出来,让企业明确知道应该怎么做。
  同时,重点扶持标杆企业。积极发挥标杆企业的作用,在每个行业中选择两三家标杆企业进行重点帮扶,在标杆企业建立一套成熟的、可供其他同行业企业进行参照执行的标准;定期组织其他企业到标杆企业学习先进经验,弥补不足。当新的标准出台后,率先在标杆企业进行试点,摸索出好的经验方法后,在全行业推广。出台适当的标杆企业奖励政策,对标杆企业进行重点宣传,鼓励其他企业提升自身管理水平,争做标杆企业,在行业内形成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
  对于急需提升技术能力的企业,通过搭建政企沟通平台,加强与企业之间的技术交流。比如,建立微信工作群,邀请行业专家和执法能手一起进群,当企业遇到技术难题时,可以在群里直接询问,由专业人士及时进行解答,让企业少走弯路。又如,苏州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局在2020年10月开发推出了一款企业环保自查自纠APP,提供给企业无偿使用。企业按照APP的指示按部就班开展环境治理相关工作,有效降低了环境风险,目前已有1500余家企业主动使用这款APP,帮助企业解决了后顾之忧。
作者:郑兴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