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科普 > 正文 >

“生物多样性保护科普宣传月”系列活动在京启动

2021-03-29 09:46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以“聆听自然乐章、共享生态园林”为主题的2021年生物多样性保护科普宣传月系列活动3月27日在北海公园拉开帷幕。北京市属11家公园及中国园林博物馆在活动期间面向游客陆续开展近60项主题科普活动。
  本次科普宣传月通过开展科普云打卡、自然笔记、科普视频、科普课堂、科普展览等多样化活动内容,结合春季游园的生态导赏、绘画笔记活动,向参与者传递园林生态、园林文化、艺术方面的自然科普知识。
  据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科技处处长宋利培介绍,生物多样性保护科普宣传月将持续至4月30日,市属11家公园及中国园林博物馆在此期间面向游客陆续开展近60项主题科普活动,分为“古树寻踪”“自然笔记”“自然精灵”“春花赏析”四个板块。
  参与活动的游客在北海公园工作人员带领下,通过亲自测量古树的胸径和地径,了解植物学特点和树龄之间的关系,领略古人的聪明智慧,探究古树喝饱水的奥秘。
  4月起,天坛公园、中山公园、香山公园及中国园林博物馆将举办“园林历史的见证者——绘最美故事”自然笔记专场活动。学生以绘画和文字的形式,记录在公园观察到的古树名木或大树自然生态景象。
  宣传月期间,在“科普公园”微信公众号将推出“听·古树的声音”云打卡活动,选取颐和园、天坛、北海等市属公园20株古树名木,结合专题讲堂、线下导览,为游客介绍身边的古树名木,探寻它们千年的风姿与故事。
  在北京爱鸟周来临之际,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推出市属公园鸳鸯微科普纪实片,观众可深入了解鸳鸯在公园内的四季成长生活。游客也可通过“科普公园”城市公园野生鸟类线上科普展,在云端邂逅身边的自然精灵。
  在“认识身边的飞羽精灵”“观鸟赏花游湿地自然体验”活动中,科普人员将带领游客参观游览北京动物园水禽湖、玉渊潭公园湿地等,了解野生鸟类的自然知识和趣味故事。
  活动期间,北京市属11家公园及园博馆联合推出“花开景山大美紫禁之巅”“八仙花的前世今生”“花繁色艳绚丽春天”等线下春花科普展览及生态导览活动,让游客在指尖和脚下同时体验园林中的科学与智慧。
  同时,颐和园、天坛公园、北京植物园等还将开启“天坛鼠小弟”、“寻孑遗赏花木”、“一颗笋、一株竹、一片林、一份心”、“多彩植物世界扎染DIY”等动植物、昆虫科普等相关主题的生态活动,以线上线下的多种形式带来生物多样性的魅力,引导游客关爱自然,文明游园。
  此次宣传月采用“线上+线下”的形式,使踏青赏花的游客通过参与活动,更好地了解公园的良好自然环境和丰富多样的动植物生态,提高热爱野生动物和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体会春日里的勃勃生机。
  本次科普宣传月活动由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主办,北海公园、颐和园、天坛公园、北京植物园、北京动物园等市属11家公园及中国园林博物馆、园林学校及北京市园林科学研究院共同参与。(记者 于立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