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科技 > 正文 >

环保习惯共鸣的情怀

2021-09-01 14:41来源: 中国环境报第6版编辑:雪儿

  这两天,一则刻进中国人DNA的环保习惯上了微博热搜。短时间内,带#话题#参与讨论的微博量总和达到4.3万,阅读总量超过1.4亿人次。面对这个与生活息息相关的话题,每个人似乎都能说点什么,于是乎很多人纷纷分享自己以及身边人的环保习惯,引发大家的广泛共鸣。

  原来有些环保习惯是祖传的。有网友说:小时候总是嫌弃姥姥、奶奶攒塑料袋,长大后我们也变成了攒塑料袋的人。

  有些环保习惯是共通的。有网友分享,洗手打洗手液时会顺手关掉水龙头、旧衣服拿来当抹布、一张纸巾习惯性撕成两半用……有人评价道:这是谁在偷窥我吗?

  还有人分享的环保习惯,让人不禁感慨是勤俭节约的极致表达。一位网友说,曾经见过姥姥趁着下雨的时候刷纱窗;另一位网友说,见过叔叔喝牛奶后剪开牛奶盒,用水又涮了三遍。

  全是各种各样的细节。然而,就是这样琐碎的细节,让网友回忆起来充满了感慨、满满的成就感以及美好的回忆。

  当前,政府和各部门都在加快推动生活方式绿色化,倡导公民向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方向转变,形成人人、事事、时时崇尚生态文明的社会新风尚。目标虽大,但实现的关键就在于细节。

  以生态环境部联合中央文明办等部门共同编制的《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规范(试行)》为例,关注生态环境、节约能源资源、践行绿色消费、选择低碳出行、分类投放垃圾、减少污染产生、呵护自然生态、参加环保实践、参与监督举报、共建美丽中国,哪一项不是由细节构成的?

  关键在于,这些细节、准则,人们是否能行动起来去实践?是否贯彻始终去履行?是否能够更加严格地约束自身行为,让更多的环保习惯刻进DNA”

  调查发现,尽管公众在能源资源节约、减少污染产生、绿色低碳出行、关注自然生态等几个领域践行度较高,能够知行合一,但是在绿色消费、垃圾分类、监督举报和环保实践等领域存在高认知度、低践行度的现象。

  从热搜讨论中也可以印证这一点,绿色消费、垃圾分类这些话题较少有网友讨论到。

  下一步,我们是否可以期待,天天坚持垃圾分类、可买可不买的东西不买等行为,成为更多人刻进骨子里的环保习惯呢?毕竟,每个人的一小步,就是环保的一大步。作者:王琳琳